彰化二林蕎麥季 日製麵達人傳技藝

0

日本全麵協出動30人到台灣,推廣蕎麥麵文化。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二林鎮是全台蕎麥主要產區之一,種植面積達60公頃,受到日本「全麵協」關注,已經連續多次派出專業製麵達人到二林推廣蕎麥麵,傳授日本正統的蕎麥麵製作,團長板倉敏和說,抱持著「雞婆」的心做這件事,要讓蕎麥麵的好讓更多人知道。

彰化二林蕎麥季 日製麵達人傳技藝
日本全麵協出動30人到台灣,推廣蕎麥麵文化。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二林鎮是全台蕎麥主要產區之一,種植面積達60公頃,受到日本「全麵協」關注,已經連續多次派出專業製麵達人到二林推廣蕎麥麵,傳授日本正統的蕎麥麵製作,團長板倉敏和說,抱持著「雞婆」的心做這件事,要讓蕎麥麵的好讓更多人知道。

現值二林蕎麥花海紛飛似雪景的時節,農會與公所昨舉辦二林蕎麥季活動,全麵協空運道具材料,並有30名製麵達人現場輪流表演製麵藝術,民眾品嘗出自專業手藝的蕎麥麵。

二林鎮種蕎麥60多年,農會極力行銷也推出多元產品,今年新研發的「干貝蕎麥麵」就是跟上現在的拌麵風潮,讓更多消費者品嘗出自二林產地的蕎麥製品;二林農會表示,「全麵協」前後到二林參加現場製麵相關活動已有4次,佩服他們不遺餘力到各國推廣自己的飲食特色。

這次交流團男性平均年齡70歲,板倉敏和表示,成員都是已退休的老師、警察公務員等,均是訓練後經協會段定考試,達到最高段等級,除了有技術還有蕎麥相關知識。日本2千年前就在吃蕎麥麵,但現在飲食改變,團隊也在日本極力推廣,到過蒙古、韓國推動也有成果,就連中國雲南4千公尺高山地區也有蕎麥,當地人靠這樣的雜糧來補充營養。

他也說,日本蕎麥收成只到9月,二林的蕎麥卻是在一、二期稻作後種植,能在12月還看得到蕎麥花海相當難得,收成面積也很好,今年以來已經派員到二林進行20梯次以上手打蕎麥麵教學,希望培養種子教師,振興二林蕎麥麵文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