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東門教會重生 申請市定古蹟

0

天理教嘉義東門教會,為嘉義市最早使用檜木的教會建築,去年因隔鄰火災遭波及,今年接受文化局輔導、文化部協助完成修復。 記者卜敏正/攝影 天理教嘉義東門教會會長林永珍(左起),向市長黃敏惠、文化局長蕭柏勳遞交文資審議申請書,表示修繕完成將登錄為市定古蹟。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市東門教會重生 申請市定古蹟
天理教嘉義東門教會,為嘉義市最早使用檜木的教會建築,去年因隔鄰火災遭波及,今年接受文化局輔導、文化部協助完成修復。 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市東門教會重生 申請市定古蹟
天理教嘉義東門教會會長林永珍(左起),向市長黃敏惠、文化局長蕭柏勳遞交文資審議申請書,表示修繕完成將登錄為市定古蹟。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市天理教東門教會,去年因隔鄰民宅火警連帶波及災損,經文化局輔導、文化部補助修繕,會長林永珍昨在「舊屋力補助計畫」成果發表會,向市長黃敏惠遞交文資審議申請書,修繕完成將登錄為市定古蹟

黃敏惠昨天為參加「舊屋力補助計畫」的建築,頒發紀念木匾,感謝參與的16家店家,活化老屋經營,一起為嘉義老建築努力,留下最美傳承與記憶。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擁有最多木造老建築,隨著時間更迭,許多老房子消失,但是從民國102年實行舊屋力計畫時,喚起各行各業共同保存舊屋,天理教東門教會這棟建築,不只是許多人信仰中心,也是全台第一個檜木建築、使用上等木料,每一塊木料都訴說著歷史、故事,登錄為古蹟,將成為嘉義人共同保存的公共財。

林永珍說明,天理教東門教會建築,與嘉義市發展息息相關,日人彌市郎與夫人加藤金,西元1904年來嘉義鋪設阿里山森林鐵道,並在嘉義市傳道,嘉義三家製材廠84年前,提供優質阿里山檜木興建東門教會,是全台保留最完整、最大天理教會,採用日本柱梁構架式工法,不用螺絲釘、純檜木卡榫打造,見證嘉義市城市發展。

雲科大文化資產系助理教授王新衡說,他與妻子楊珮諭透過「舊屋力補助計畫」,修繕南門街16號「南門壹陸」,不僅要文化保存,也要教育推廣,希望老屋與在地記憶連結,做為免費展示館或地方文化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