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號誌選舉路 快速道變減速路

0

台一省道台南永康交流道口至六甲頂段尖峰時段塞車已是家常便飯,用路人叫苦。 記者謝進盛/攝影

選舉號誌選舉路 快速道變減速路
台一省道台南永康交流道口至六甲頂段尖峰時段塞車已是家常便飯,用路人叫苦。 記者謝進盛/攝影

號誌太多,快速道路變成減速道路?中山高台南永康交流道下接台1線至台19線省道,約3.7公里竟有37處路口設有紅綠燈等交通號誌;另,國道八號終點接南133線平面路口,常因用路人對路況不察逕行左轉,車禍頻起,被稱為「死亡路口」。台南市府工務局指出,市府爭取該危險路口完成立體高架化改善,估計約20億元,明年上呈交通部,可望獲得支持。

陳宗彥日前在臉書感嘆,台南「交通號誌設置的速度與病毒擴散速度一樣快,應該很快就能勇奪世界第一,成為交通號誌密度最高的城市」。其實,從中山高永康交流道下接台1線至台19線省道六甲頂路口間,約每100公尺就有1座號誌,有如「路關」,上下班尖峰時段壅塞經常定點,考驗用路人耐心與毅力。

再往台南溪北的新營區,中山路、延平路、復興路、民權路口的交通台圓環,不到100公尺就有3座交通號誌。而台灣首府大學附近路口,僅有一家貨運行車輛進出,「單戶」人家就設置,更顯特殊。

「不爭取,下次就不用選了!」原台南縣區不便曝光的里長指出,地方有些交通號誌的確有檢討必要;他2年多前因里民要求在當地路口增設交通號誌,因平常車流不多,但競爭對手動作頻頻,透過民代爭取,他苦笑說:「這就是民意!」參與會勘的官員直言,交通號誌設立與否,申請者與「有力人士」關切力道,也是關鍵。

另外,「國道上竟有紅綠燈!」像國道八號西起安南區,往東經安定區,終點是新化台20線省道口,全長15.5公里,除南133線為平面路口,國道警方在該路口設置多面交通告示牌,也常因用路人對路況不察逕行左轉,車禍頻起,被地方稱為「死亡路口」。

選舉號誌選舉路 快速道變減速路
「國道上竟有紅綠燈!」國道八號台南支線與南一三三線「死亡路口」,大小車禍不斷,地方籲請早日高架立體化呼聲不斷。 記者謝進盛/攝影

參與施工的退休國道新建工程局官員表示,其實當年南133線平面路口原本不存在,規畫封閉繞道改走便道。但是因為民代拉布條抗爭,還傾倒預拌混凝土,最後只好妥協增設。

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魏健宏表示,封閉的快速道路車速與一般平面道路不同,若有交通號誌,路況更顯複雜,國道八號與南133線間危險路口,影響用路人安全,中央與地方應加快速度改善解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