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遠化空汙 環保每周到廠稽查

0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在事發後,每天派員到廠區內稽查,如今則採每周稽查,防範類似事件再發生。 圖/新竹縣環保局提供 遠東化纖因突發事件引發的空汙,受影響的新埔鎮、竹北市都發起連署,疾呼環保局應單獨列管。新竹縣環保局採取二階段稽查,汙染事件發生後,幾乎天天派員到場稽查輔導,接下來則採每周到廠稽查,為民眾健康把關。

把關遠化空汙 環保每周到廠稽查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在事發後,每天派員到廠區內稽查,如今則採每周稽查,防範類似事件再發生。 圖/新竹縣環保局提供

遠東化纖因突發事件引發的空汙,受影響的新埔鎮、竹北市都發起連署,疾呼環保局應單獨列管。新竹縣環保局採取二階段稽查,汙染事件發生後,幾乎天天派員到場稽查輔導,接下來則採每周到廠稽查,為民眾健康把關。

竹縣環保局表示,過往遠東化纖在生產時會產生乙醛味道,是一種低濃度就有明顯氣味的揮發性氣體,後來廠方改採水媒漿鍋爐燃燒破壞,2015年後就明顯改善,陳情案件減少。這次7月和11月的異味屬於突發狀況,主要是生產意外導致,除要求廠商管制意外事件與加強緊急應變措施,也在下風處與周遭持續做監測。

環保局指出,遠東化纖本來就是空汙法的列管事業,對於防治、生產設備有其規範。民眾連署要求裝設24小時空氣汙染即時監控系統,經評估此系統主要是針對粒狀汙染物,但遠東化纖主要是氣狀汙染物,屬於揮發有機物,因此裝設空氣監測儀器對於類似狀況恐無法發揮實際作用。

目前遠東化纖也積極改善中,縣府環保局每周派員到場稽查、輔導,要求廠方防範類似事件再發生。

另針對竹縣的工廠狀況,環保局也說,在新竹工業區、科學園區和五華工業區都有裝設空氣汙染即時監控系統,隨時監測粒狀汙染物。

竹北市中興里長莊淙澍說,連署書將於年底前蒐集完相關意見後,送行政院環保署、新竹縣政府、縣議會以及環保局陳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