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質疑政策跳票 葉匡時:有些想做的被中央卡住

0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記者蔡孟妤/攝影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上午議會質詢,批評韓市府跳票連連,社會住宅、空汙改善、交通改善、還債、機場等,都沒做到或不可行,摩天輪說12月公告、明年施工,可能是政見最後一根稻草。葉匡時說,有些事涉中央,「但我們很可憐,想做的事都被中央卡住」。

陳致中質疑政策跳票 葉匡時:有些想做的被中央卡住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記者蔡孟妤/攝影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上午議會質詢,批評韓市府跳票連連,社會住宅、空汙改善、交通改善、還債、機場等,都沒做到或不可行,摩天輪說12月公告、明年施工,可能是政見最後一根稻草。葉匡時說,有些事涉中央,「但我們很可憐,想做的事都被中央卡住」。

陳致中說,小港沿海六里遷村,希望副市長葉匡時承諾「四不一沒有」,即居民不會因遷村沒房子住、不會因遷村造成負債、不會因遷村而讓文化的根消失、不會因遷村怠慢汙染改善或減少教育資源及健康照護,及沒有犧牲居民權益的不公平待遇。

陳致中拿出手版希望葉匡時簽名同意,葉匡時說,陳致中提的方向是很好的方向,市府會往這方向努力,但實際執行會如何很難判斷,要有具體衡量指標,市府會往這方向努力,但若如經濟部承諾的錢不給怎麼辦。

陳致中並指,根據居住正義推動聯盟比較六都社會住宅地方承諾興建數量,高雄跟台中都無,高雄目前有凱旋青樹、前金警察宿舍等社宅,但那在陳菊時就規畫了。不過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說,資料有錯誤。

陳致中說,大家也認為高雄空汙沒改善,高屏肺腺癌年增率是台北15倍以上,小港居民體內申超標檢測追蹤,已編列345萬經費檢查,沒有找出造成超標原因,應該做流行病學調查找出原因,高雄市環保基金應編列預算立即啟動。

此外,他並指,市府對大型國營企業違規裁罰也少得可憐,某大企業5年違規78件,才罰1206萬,但該企業全年營收破兆,等於平均每件只裁罰15萬,有辦法遏止汙染嗎?

陳致中建議市府裁罰基準修正,把公司營收規模係數納入,累計次數應以行為前3年計算,現在前1年才叫累犯,應該改為前3年,裁罰所得應用來受汙染地區。環保局代理局長吳家安說,會回去研議。

陳致中並指,高雄交通也沒改善,塞車指數世界排名57,是台灣第一,跟台北一樣嚴重,市府應爭取高雄舊市區的南北向快速道路。

葉匡時說,解決塞車問題,有跟交通局討論多種方案,包括公車路線調整,讓捷運、公車及共享運輸能方便一點,增加公共運輸乘載量,還有停車場也要想辦法增加、路型改善等,也有在思考南北快速道路,但涉及經費,如市長韓國瑜選上總統,更能幫助這件事情。

陳致中並問,屏東縣預算編列收支平衡,4年內還106億元,高雄何時開始要還債?葉匡時說,要接著做捷運黃線及鐵路地下化等建設,市府支出會增加,推估118年後才能真正還債,現在支出只會不斷增加。

陳致中並問南部24小時大機場,過去葉匡時當交通部長時說,找不到地方興建,現在說可行,難道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葉匡時說,南部確實需要,但評估南部的腹地有困難,但有兩前提可解決,如填海造陸或把軍方空運大幅降低,但這都不是光交通部就可以做。

陳致中並指,韓國瑜說愛情摩天輪12月公告,順利的話明年開始施工,這可能是政見跳票最後一根稻草,請問葉匡時對明年動工有沒有信心?葉匡時說,要把土地釋出,牽涉中央,「但我們很可憐,想做的事都被中央卡住」。不過陳致中說,中央補助市府已增近百億等,這麼說沒有說服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