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雙溪看診車程來回5小時 牙醫投入偏鄉醫療18年

0

「偏鄉就沒有醫師,那能怎麼辦?」新北市牙醫師曲國棟投入偏鄉18年,至今除了每月單數周的周四會到澳底保健站看診,也會固定到貢寮、雙溪的國中小巡迴服務,車程來回要耗費近5小時,且家人及隨行助理勸阻,曾一度想放棄,但在鄉親懇求下還是決定繼續,一頭栽入偏鄉醫療服務領域。

偏鄉就沒有醫師,那能怎麼辦?」新北市牙醫師曲國棟投入偏鄉18年,至今除了每月單數周的周四會到澳底保健站看診,也會固定到貢寮、雙溪的國中小巡迴服務,車程來回要耗費近5小時,且家人及隨行助理勸阻,曾一度想放棄,但在鄉親懇求下還是決定繼續,一頭栽入偏鄉醫療服務領域。

新北市衛生局今舉辦第8屆「醫療公益獎」,由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今年共61名醫事人員及機構角逐第8屆醫療公益獎,由18名醫療專業、社會公正人士及學者代表組成委員會,採初審及決審兩階段,最後評選25人、1家機構獲獎。

其中曲國棟獲醫療貢獻獎,他2001年在牙醫師公會號召下參與義診活動,到偏鄉地區國小為學童口腔衛生保健巡迴醫療,隨後又參加衛福部的計畫固定到貢寮、雙溪的國中小巡迴服務至今。他說,每個月的單數周周四會到澳底保健站看診,另外則是在校方安排下,一個學期分別去5、6次國中小學服務。

曲國棟表示,一開始替偏鄉兒童治療時,不僅小朋友治療到一半嚇得跳下診療椅跑走,讓外面候診學童也一同吵鬧,還會被小朋友咬到流血,後來他準備貼紙、小玩具等獎品,才漸漸「收服」他們。

曲國棟每次都會開車帶上3名助理,與兩大箱裝有器材的行李前往,一趟車程來回就要耗費4、5小時,因為路程遙遠加上很辛苦,至今只剩下3、4名醫師仍堅持前往。他也曾有一度想放棄,但在鄉親懇求下決定繼續,他說,「那邊就沒有醫師,能怎麼辦?我真的沒有那麼偉大,只是做應該做的事情。」

侯友宜今天頒獎時再提到,為解決城鄉差距及醫療資源不均,未來4年內將全力推動「新北醫動養」,預計2022年前規畫或新增2025病床、10家智能衛生所,並在偏鄉輔導6區衛生所開辦遠距醫療,結合手機導入雲端及人工智能科技,讓衛生所能以大醫院為後勤支援,至於長照綜合園區預計明年招商,2021年開工、2025年啟用。

貢寮雙溪看診車程來回5小時 牙醫投入偏鄉醫療18年
新北市牙醫師曲國棟投入偏鄉18年,今年獲醫療貢獻獎。記者張曼蘋/攝影
貢寮雙溪看診車程來回5小時 牙醫投入偏鄉醫療18年
新北市衛生局今舉辦第8屆「醫療公益獎」,由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記者張曼蘋/攝影
貢寮雙溪看診車程來回5小時 牙醫投入偏鄉醫療18年
新北市牙醫師曲國棟投入偏鄉18年,每次一趟車程來回就要耗費4、5小時。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