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智慧停車區繳費不便 民怨不智慧
北市9月中推出智慧停車收費區,但因衍伸問題多,引發民眾抱怨。圖/北市停管處提供

超商繳費需另操作多媒體機列印

台北市交通局9月16日在中正區、大安區,推出2237格智慧停車收費區,繳費方式也有改變,但民眾反映,新版停車單不能直接到超商櫃檯繳費,需另外操作多媒體機,許多年長者不熟悉操作,更不知如何使用線上智慧支付,智慧停車格繳費反而不智慧,希望市府解決。

智慧停車區利用地磁感應車輛駛入、駛離時間計費,新版停車單繳費可用手機掃描停車單上QR-Code智慧支付或線上電子支付,但如果沒有電子支付,駕駛得比照舊版停車單遺失狀況,先去超商多媒體機輸入車號查詢、列印繳費資訊,再持單到櫃檯繳費,由於繳費方式比舊版停車單(可持單直接超商繳費)還要麻煩,引來民眾抱怨。

北市智慧停車區繳費不便 民怨不智慧
智慧停車區採用地磁偵測,透過磁力和紅外線感測車輛何時駛入、駛離停車格。圖/北市停管處提供

北市停管處:有製作懶人包教導

停管處主秘張仲杰表示,為配合市府推動「無現金城市」,推出智慧停車區後就鼓勵民眾多使用電子支付繳費,舊版停車單超商店員可以直接看收費員的蓋章收費,但新版計費資料都在停管處的系統,無法與超商連線,所以才需透過多媒體機列印繳費。

張仲杰說,因為現在是過渡期,停管處有製作繳費懶人包,教導民眾如何逐步完成繳費,如果民眾仍不適應,也可以辦理銀行、電信業者代扣繳,停車費會自動從銀行帳戶扣款。

此外,議員徐弘庭接獲民眾陳情,民眾反映,早上7點30分停好車,收到的停車單上,停車時間卻是7點停車,早了30分鐘,懷疑是感應出問題。

張仲杰回應,目前研判應是個案,會了解地磁是否故障。通常地磁因有雙重感應,分別是地磁波配上雷達或紅外線,一般樹葉、髒汙等遮蔽物,不太會影響感應的靈敏度,不過下雨較有可能,積水約2公分,可能會影響地磁感應,停管處會蒐集資訊請廠商處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