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外送員車禍身亡 時力參選人質疑平台「假承攬」

0

知名送餐平台Foodpanda1名馬姓外送員前天深夜送餐途中,在桃園大廟後方路口與小貨車發生車禍,傷重身亡,引起各界關注外送員的職場風險。圖/警方提供

熊貓外送員車禍身亡 時力參選人質疑平台「假承攬」
知名送餐平台Foodpanda1名馬姓外送員前天深夜送餐途中,在桃園大廟後方路口與小貨車發生車禍,傷重身亡,引起各界關注外送員的職場風險。圖/警方提供

知名送餐平台Foodpanda一名馬姓外送員前天深夜送餐途中,在桃園大廟後方路口與小貨車發生車禍,傷重身亡,引起各界關注外送員的職場風險;時代力量桃園第三選區參選人林佳瑋認為,包含Foodpanda平台在內等3家美食送餐平台稱與外送員為承攬制,她質疑平台「假承攬」,發生意外全要外送員擔負風險,政府機關延宕不修法,是損及外送員權益。

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指出,Foodpanda公司設立在台北,市府將先了解該名身亡外送員與平台的關係,若為承攬關係,平台不需負擔責任,對外送員較無保障,若為雇傭關係,平台就須擔起職災賠償等責任,市府也將釐清外送員是否接受平台指揮監督,若有則應屬雇傭關係,市府將於上班日就此個案釐清與了解相關職災法、勞基法的法律關係,保障勞工權益。

針對外送員車禍身亡,出身工運的時代力量參選人林佳瑋表示,今年8月勞動部就已經邀集11家有食物外送員的事業單位進行「食物外送員作業安全保護事宜」會議,但據媒體報導,Foodpanda、UberEATS 跟 Lalamove 這3家表達因員工是承攬制,所以拒絕遵守規範。

林認為,為什麼Foodpanda堅持他們是承攬?以這次死亡車禍來看,就是為了逃避勞基法,導致Foodpanda沒有幫外送員投保勞健保,當然也沒有職業災害給付,與團體傷害保險、雇主意外險等約數百萬補償金額,也就承攬制發生意外,「全都要外送員自行承擔風險」。

林佳瑋強調,並不是「按件計酬」的工作,就一定是承攬,重點在於外送員是否具體受到雇主的指揮,譬如說:外送員是否必須遵從「雇主的上線規定」、「獎懲制度」、「要親自上班不可委託他人」或是「被禁止到其他外送平台兼差」?如果有,那很可能就是假承攬。

林佳瑋認為,外送員車禍案件層出不窮,勞動部曾對外說要制定原則判斷「偽裝承攬」,但目前仍無下文,更不用說這個和「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一樣是不具強制力的行政指導,並沒有罰則,她認為主管機關要正視外送員權益,針對偽裝承攬要有更強制力的方案制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