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元和捐600號油畫巨幅「南島飛魚季」 義賣助偏鄉教育

0

藝術家潘元和捐600號巨幅巨幅油畫「南島飛魚季」,義賣助偏鄉教育。記者徐如宜/攝影 藝術家潘元和即日起至10月16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三館舉辦「如是我聞—油畫雕塑個展」。其中一幅600號的巨作「南島飛魚季」,是潘元和花了兩年時間蒐集資料創作完成,他要把畫捐出來義賣做公益,幫助偏鄉弱勢孩子們的教育。

潘元和捐600號油畫巨幅「南島飛魚季」 義賣助偏鄉教育
藝術家潘元和捐600號巨幅巨幅油畫「南島飛魚季」,義賣助偏鄉教育。記者徐如宜/攝影

藝術家潘元和即日起至10月16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三館舉辦「如是我聞—油畫雕塑個展」。其中一幅600號的巨作「南島飛魚季」,是潘元和花了兩年時間蒐集資料創作完成,他要把畫捐出來義賣做公益,幫助偏鄉弱勢孩子們的教育。

潘元和擅長油畫與銅雕,曾獲得第31屆全省美展西畫第3名、第13屆全國美展雕塑第2名,並曾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進修。作品曾在國內外各大小畫廊、博覽會展出。

潘元和表示,大家都聽過南島飛魚季,但蘭嶼達悟族漁夫們是如何在夜晚捕魚的?基於對文化的興趣,於是花了兩年時間蒐集影像與素材,更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創作,終於完成。

這幅600號巨作「南島飛魚季」,呈現了傳統社會蘭嶼原住民在夜晚乘風破浪捕魚的畫面。為了呈現畫面的真實,年輕時曾在香港嘉禾電影公司拍攝電影「A計畫」時,擔任過美術指導的他,運用片場運鏡的手法,找來運動員們模擬場景,包括擺渡的姿態,魚槍要怎麼拿,燈火搖愰的光影,每個人該站的位置,以營造出夜晚在大海中捕魚乘風破浪的氛圍,與漁民們的肌理、表情。

潘元和表示,將把「南島飛魚季」捐出來義賣做公益,幫助蘭嶼偏鄉學童們的教育、營養午餐等等,發揮社會善的力量。他也以「畫家小小的聲音」,呼籲各界善心的企業家、收藏家,一起來行善。

「如是我聞—潘元和油畫雕塑個展」共展出80件油畫與銅雕作品,有取材鄉土的合歡山高山杜娟、梨山的果園、台灣鄉間晨昏晝夜;還有充滿隱喻風格的立體銅雕、裸女系列與生活小品。有寫實的表現,也有隱喻的深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