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加重過敏性鼻炎?醫師藥師來解答

0

咖啡示意圖。 圖/Pixabay有此一說:有醫師指出有過敏性體質及鼻炎,喝咖啡會加重病情,

喝咖啡會加重過敏性鼻炎?醫師藥師來解答
咖啡示意圖。 圖/Pixabay

有此一說:有醫師指出有過敏性體質及鼻炎,喝咖啡會加重病情,

請問是為什麼會如此?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吳展蓉藥師

理論上,喝啡啡並不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加重,除非患者本身對咖啡或咖啡裡的牛奶過敏。

不過在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中,有不少如果跟過量的咖啡因一齊服用的話,會提高心血管的副作用(如心悸)的發生率。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吳宗修藥師

以藥理作用來說咖啡含有咖啡因,進入體內後會促使交感神經興奮,所以相反的其好處之一反而是預防過敏症發作。由於過敏系副交感神經興奮而引起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如果能促使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就有助於防止發作。尤其嚴重的過敏症患者,一些輕微的誘因即可引起身體不適,加上心理上對過敏的恐懼,往往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建議利用咖啡因的長處,在過敏症、氣喘即將要發作時(患者自己感覺得到)預先喝杯咖啡,頗有預防作用。這除了咖啡因的興奮功效外,患者心理上有“已經喝了咖啡”的安全感,也比較不會發作。

以上是單純就藥理作用而言,但事實並非完全如此,以目前全球使用農藥的農產品中,前兩名為何?第一名是咖啡和第二名是棉花,而殘留的農藥本身對於過敏性鼻炎有不良的影響,還有另外是咖啡中所加的奶精或牛奶的問題,合成的奶精對身體本來就有不良的影響,而牛奶本身亦是高過敏原,所以要用咖啡來預防呼吸道疾病及過敏性鼻炎等問題,應選擇有機咖啡並且不要有其他添加物.

另外過量咖啡因都會發生心悸亢進(心臟跳得很厲害),甚至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穩等副作用。原則上,咖啡以一天二至三杯為宜,如喝到四、五杯,大部分的人即會感覺噁心,所以要小心。所以不管那一種刺激性飲料均以每天不超過三杯為佳。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葉宗仁中醫師

過敏體質的人主要出現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細支氣管氣喘及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過敏性體質》易生『過敏性疾病』,由於發生部位的不同,分別會產生不同的疾病。1.發生在鼻腔的,稱之為「過敏性鼻炎」。2.發生於支氣管者,則稱為「氣喘」。3.至於發生在皮膚的,則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蕁麻疹」。雖然,不同的過敏性疾病會有不國症狀表現及治療方式,但是,導致疾病的免疫機轉,差異性不大。

然各種常見《過敏性體質》的過敏性疾病,大多會有以下症狀:

一.過敏性鼻炎: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

二.氣喘:咳嗽(大多為乾咳)、胸悶、喘鳴等。

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搔癢,形成惡性循環。

四.蕁麻疹:皮膚出現粉紅色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非常癢的塊狀浮腫,通常來得突然,持續數小時或數天。

我們要注意《過敏性體質》的『過敏性疾病』,是人體內免疫系統異常表現時,所產生的病病。過敏的發生與遺傳傾向有關,有過敏家族病史的人,其罹患率是沒有過敏家族病史的3.9位倍;當父母皆有過敏時,子女罹患相同疾病的機會則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七。所以,臨床上,常看到整家人都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情形。

過敏性體質的人,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肺主呼吸,肺不耐寒熱,易受外邪侵襲。脾主運化,營養失調亦損傷脾胃,進而運化水濕聚合成痰。腎主氣納,腎陽不足,氣納功能不良,水分蒸化亦失調。除了改善體質調養脾、肺、腎三臟之外,避免過敏原的刺激,生活環境中易引起過敏的如枕頭、棉被、床墊、地毯、窗簾、衣櫥易附有塵蹣,應常清洗、日曬,以消滅塵蹣之存在,也要避免處在花粉及粉刷油漆的空氣中,以免刺激而誘發過敏病症,平時多加運動,放鬆身心,再配合藥膳飲食及按摩來增強免疫力,假以時日對過敏體質會有顯著的改善。

過敏性體質的人在飲食上也不宜食用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過量咖啡、海鮮、辛辣類。咖啡愈喝愈多,易《咖啡因過量》容易引起過敏等過敏性疾病,《過量咖啡因》會加重過敏性體質及鼻炎的病情。少量咖啡因有提神效果,但過量會發生心悸亢進(心臟跳得很厲害) ,讓人躁動不安,甚至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穩等副作用。

所以喝過量咖啡會加重《過敏性體質及鼻炎》病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