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債差百餘億 市府、議員算法不同

0

桃園市議員舒翠玲(左)指市長鄭文燦舉債超過500億元,鄭反駁並認為舒重複計算,而且認定方式也和政府法規不同。 圖/取自市議會直播畫面 航空城計畫明年實質開發,市長鄭文燦昨在市議會施政報告後,多名議員要求市府加速推動鐵路地下化及現有捷運工程,同時爭取中央支持第2階段捷運路網規畫,奠定長久發展基礎。

舉債差百餘億 市府、議員算法不同
桃園市議員舒翠玲(左)指市長鄭文燦舉債超過500億元,鄭反駁並認為舒重複計算,而且認定方式也和政府法規不同。 圖/取自市議會直播畫面

航空城計畫明年實質開發,市長鄭文燦昨在市議會施政報告後,多名議員要求市府加速推動鐵路地下化及現有捷運工程,同時爭取中央支持第2階段捷運路網規畫,奠定長久發展基礎。

市議員舒翠玲再度質疑鄭文燦的舉債數字實際上超過500億元,並非先前所說的325億元,鄭文燦和財政局長歐美鐶都指舒的算法和政府計算方式不同,結果也有問題,地方政府舉債的計算方式一致,完全依法規辦理,認為舒所提數字有重複計算,但舒不以為然。

舒翠玲指出,市府107年底舉債325億元,即便向銀行借貸還是有短差,104年至107年分別短差57.67億、34億、95.14億和82.74億元,她質疑市府除了舉債325億元,包括1年以上的債240億元,1年以內的債85億元,還有1筆「藏起來」的債務269.55億元,扣掉1年以內的85億元還欠債184.55億元,但鄭文燦卻只談325億元的部分。

鄭文燦強調,地方政府的公共債務必須按公共債務法的方式編列呈現,而且國庫署每個月都會公布地方政府的長期、短期負債,最重要的是看長期負債,桃園市每年的債務成長都在控制範圍內,他第1任市長任內債務並未成長,第2任是因重大建設啟動而會成長,也因此市府加強都市計畫和土地開發,並請求中央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工業產值全國第1,獲得的中央統籌分配款在6都中比第5名的台南市少約88億元,4年下來差了4、500億元,因此要持續向中央爭取補助,桃園市的債務是透明的,都按照公共債務法及國庫署每個月公告數字為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