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觀看彼此完整醫療資訊 北巿聯醫推整合平台

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於市府舉辦「智能e療劃時代.醫病共好台北式」活動。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於市府舉辦「智能e療劃時代.醫病共好台北式」活動,宣布將開發App,利用資通訊、雲端、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科技,讓「醫療、居家、社區、長照」無縫接軌,使病例、體檢等醫療資訊獲得患者授權後,更有效在患者就診的診所、醫院等機構間互通有無,以利醫療機構提供更全面的診斷與醫療服務。

方便觀看彼此完整醫療資訊 北巿聯醫推整合平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於市府舉辦「智能e療劃時代.醫病共好台北式」活動。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於市府舉辦「智能e療劃時代.醫病共好台北式」活動,宣布將開發App,利用資通訊、雲端、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科技,讓「醫療、居家、社區、長照」無縫接軌,使病例、體檢等醫療資訊獲得患者授權後,更有效在患者就診的診所、醫院等機構間互通有無,以利醫療機構提供更全面的診斷與醫療服務。

去年衛生福利部在連江縣試辦「照護資訊整合平台」計畫,結合衛政、社政、民政資訊,運用區塊鏈等資通訊技術,讓民眾簽署智能合約,允許共同服務自己的醫療機構可彼此讀取自己完整的醫療資訊,增加看診便利性。

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希望讓「照護資訊整合平台」擴散在大台北地區運用,由聯醫先行開發App,邀請有意願合作的醫院、診所及民眾加入,使醫療資訊能更有效傳遞運用。

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說,各醫療機構現能透過衛福部伺服器,在醫療機構、醫師及患者健保卡都在的情況下,醫師於診間才能觀看病患3個月內的簡要資料,因伺服器容量有限,導致線上資料不夠充分的情況很常見,病人還得花時間親自或委託家人到先前就診的機構申請醫療資料,才能順利在新醫療機構獲得較完整的診斷與醫療。

黃遵誠說,聯醫因此將邀集馬偕、台北長庚、三軍總、萬芳、國泰、亞東醫院及10多家診所合作納入整合平台,預計年底前推出App,讓有意願的民眾簽合約,授權各合作醫療院所能線上完整觀看彼此共同的病患資料;而患者則可操作App授權特定醫療機構特定醫師觀看自己在別處的完整病歷或檢查資料,不用再舟車勞頓到處去申請就診紀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