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才解列 北市「朝風咖啡」就遭拆除

0

台北中山堂附近的「朝風咖啡」舊建築,是台灣首家唱片公司「古倫美亞」的錄音室,不料前天遭拆除。圖為原貌。 圖/蕭文杰提供

文資才解列 北市「朝風咖啡」就遭拆除
台北中山堂附近的「朝風咖啡」舊建築,是台灣首家唱片公司「古倫美亞」的錄音室,不料前天遭拆除。圖為原貌。 圖/蕭文杰提供

台北中山堂附近「朝風咖啡」舊建築,原為台灣首家唱片公司「古倫美亞」的錄音室,也是台灣首家播放古典音樂的咖啡店,原是列冊文資,不料日前才剛被北審議解列,前天就遭拆除,引起文史工作者不滿,痛批是屠殺文資與音樂文化史、建物;對此,北市文化局表示,尊重文資會與文資委員的決定。

昔日流行音樂基地 傳改蓋旅館

北市永綏街上的「朝風咖啡」舊建築位於遠東聯合診所旁,是三連棟街屋,原為古倫美亞錄音室;古倫美亞是日本1929年來台製作黑膠唱片的唱片公司,也是台灣流行音樂的濫觴,曾製作發行過「雨夜花」、「月夜愁」等流傳至今的台灣歌謠;如今遭拆後,傳出將改蓋旅館。

不輸明星咖啡 余光中、商禽…常造訪

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該舊建築1949年後由徐朝鳳經營朝風咖啡,當時吸引眾多古典音樂愛好者、文人雅士,包括作曲家呂泉生、作家余光中、詩人商禽、指揮家陳秋盛都是常客,與波麗路、田園、四季同為台北最早的4家咖啡廳,在台灣咖啡館歷史不亞於明星咖啡跟波麗路。

蕭文杰說,北市文化局出版的「文學摩登」也曾介紹過該店,如今卻找來3位文資委員,做成不列冊決定,就草率決定朝風命運,是文資劊子手。

文史工作者痛批 文化局:尊重委員判斷

文化局表示,文資審議過程都是按照法規程序走,「朝風咖啡」舊建築是所有人提出改建申請後,送文資審議,委員在開會前都會現勘,通知所有人開門入內了解建築狀況,考量建築特殊性、稀有性是否應列冊,包含建築工法、住過的人等條件,因委員評估後的結果認定文資價值有限,最後才決定解除列冊,尊重文資委員的專業判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