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沒貨輪運補台東離島恐斷油 業者縣府互推責任

0

因承攬中油台東綠島及蘭嶼離島油料運捕的龍春號貨輪歲修,最快10月22日才能恢復營運,目前蘭嶼及綠島已實施限油措施,業者田貴寶表示,早在7月就準備購船作為離島運補,且行文建議縣府農業處修改富岡停泊規定,但縣府農業處都不同意,日後一旦兩離島發生油料斷缺,責任要由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承擔。

因承攬中油台東綠島蘭嶼離島油料運捕的龍春號貨輪歲修,最快10月22日才能恢復營運,目前蘭嶼及綠島已實施限油措施,業者田貴寶表示,早在7月就準備購船作為離島運補,且行文建議縣府農業處修改富岡停泊規定,但縣府農業處都不同意,日後一旦兩離島發生油料斷缺,責任要由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承擔。

台東縣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回應,富岡漁港的服務能量就是如此,能停幾艘船、噸位多大、吃水深度多少,規定大家都很清楚,就跟路邊停車格,大小都畫好,就是一般家用轎車的大小,民眾不能買台大巴士,反過頭來要政府把停車位畫大,這不合理嘛,離島斷油為什麼要縣府負責?

許家豪說,依據富岡漁港現有設施、船席數、航道水深等,交通部航港局規定客輪最大不能超過500公噸、貨輪400公噸,吃水深度都不能超過3公尺,業者卻想買一艘590公噸,吃水深2.9公尺的貨輪,再要求縣府配合修改規定,讓他的船可泊靠,這是不對的,萬一在港內發生擱淺意外,誰該負責,而且縣府也向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通報,洽請協助購買二手貨輪事宜,沒有不聞不問。

台東龍鴻航業公司董事長田貴寶說,公司原有巨龍號及龍春號兩艘貨輪,承攬中油台東綠島及蘭嶼離島油料運捕,其中巨龍號去年底在屏東佳洛水附近海岸擱淺毀損,只剩龍春號負責處理蘭、綠兩離島民生物資、瓦斯、汽柴油運補,但9月28日龍春號已開往高雄進行歲修至10月21日。

田貴寶說,去年底巨龍號擱淺後,除了在台灣,也到日本、韓國找替代船,好不容易找到國內一艘高雄籍浯洲匯豐號貨輪要出售,因應龍春號歲修,公司早在7月起就多次行文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及交通部航港局,爭取修改富岡漁港停泊規定,就連航港局都要縣府農業處審酌考量,但縣府農業處就是不同意。

由於龍春號貨輪歲修,最快10月22日才能恢復營運,目前台東縣離島蘭嶼及綠島中油加油站庫存油量已低於安全儲量,兩離島加油站昨天同步限制民眾加油量,機車只能加100元、汽車400元、柴油只能加1000元。田貴寶說,離島若斷油,責任該由縣府承擔。

影/沒貨輪運補台東離島恐斷油 業者縣府互推責任
因貨輪歲修,沒船運補汽油,離島蘭嶼及綠島從昨天開始限油。記者羅紹平/翻攝
影/沒貨輪運補台東離島恐斷油 業者縣府互推責任
龍鴻航業公司董事長田貴寶說,今年7 月至今多次行文縣府農業處要求修改富岡漁港停泊規定,均未獲採納,未來離島若發生油、瓦斷缺,由縣府負責。記者羅紹平/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