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學校設AI販賣機 家長:禁含糖飲料恐破功

0

台北市教育局全面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引發國小家長疑慮。教育局將舉辦2場家長說明會。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學校設AI販賣機 家長:禁含糖飲料恐破功
台北市教育局全面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引發國小家長疑慮。教育局將舉辦2場家長說明會。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曾誓言要「消滅銅板和紙鈔」的台北市柯文哲,近來規畫在全市236所學校全面設置智慧販賣機,不過由於事前未和家長溝通就強硬推行,加上竟販售含糖飲料,引發家長不滿,不僅有學者要求北市府出面講清楚,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長劉一寬也批評,國小禁售含糖飲料,販賣機進來恐破功。

教局:學校或家長有疑慮 飲品暫下架

對此,柯文哲表示,不准人工智慧販賣機進校園是因噎廢食,滿奇怪的,但是賣什麼項目,可由家長會和學校組委員會討論;教育局則是緊急喊卡,強調若學校或家長對於販賣飲品有疑慮,得暫時將其下架,待取得共識後再恢復供應。

柯:不要因噎廢食 羅文嘉反批

針對柯文哲說法,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臉書反批,國家出錢辦的學校,最高理念是教育,不是商業;羅文嘉說,柯文哲強迫台北市每所學校至少設一台以上自動販賣機,引起家長、老師反彈時,柯卻說這叫「讓孩子學習人工智慧,不要因噎廢食」,他質疑,明明就是自動販賣機,說是學習人工智慧 他說,愛心媽媽到學校推廣食農教育,會比自動販賣機賣的保久乳沒有智慧嗎?

台北市去年開始在合作社、熱食部安裝悠遊卡機,今年9月開始分三階段針對國中小、高中職全面安裝裝智慧販賣機,截至9月底止,已有89校設置智販機。

學者質疑 要求市府說清楚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上質疑,北市府這麼愛和廠商簽約,幹嘛不在市政大樓安裝,憑什麼施壓各校必須配合廠商;且學校要求僅得販賣無糖飲料及文具,但廠商根本置之不理,照樣擺入含糖飲料販賣,痛批市府跟廠商簽約,難道荒謬到沒有替學童篩選較健康的食物嗎。

劉一寬表示,確實收到很多家長疑慮,聯合會之前做問卷,目前70餘間學校交回,至少6成不支持,教育局應該多說明,販賣機本身不是問題,重點是管制措施及內容物,國小禁售含糖飲料,販賣機進來恐破功,也不符台北市禁用一次性餐具政策的初衷。

對此,柯文哲表示,無現金交易一定要進校園,AI人工智慧販賣機什麼可以賣、什麼不能賣,可由家長會、學校組委員會討論,不應當說因為怕這個而統統不准用人工智慧的東西,「我想沒有道理」。

教育局表示,後續會持續加強溝通與宣導,另也融入理財及生活教育課程,教導學生正確的交易與理財觀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