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逍遙遊/暖東峽谷 藍線步道看滑瀑
暖東峽谷的瀑布水流順著傾斜的岩壁往下流,稱為「滑瀑」。 記者邱瑞杰/攝影

台灣許多瀑布景點是遊客喜愛的大自然美景,絕大多數瀑布的水流都是90度傾洩而下,但基隆市暖東峽谷的瀑布不一樣,山上雨水匯集後,會順著傾斜的岩壁往下流,稱為「滑瀑」,吸引不少民眾一探究竟。

暖東峽谷位在基隆市暖暖區東勢坑台2丙線指標6K處,東勢坑溪上游是全台年雨量最高的火燒寮,溪水終年不絕,溪流切割出峽谷地貌範圍不大,因山勢落差明顯,景觀壯闊。

暖東峽谷風景區以前要收清潔費和停車費,現在完全免費,開放自由參觀。峽谷溪流兩側都有步道,沿峭壁而行,可欣賞山勢及植物;順著溪岸步道前進,則有小橋流水,各有千秋。

暖東峽谷步道分成藍色、黃色和紅色3路線,藍線步道長1113公尺,有部分階梯,一般人都可行走,終點就是滑瀑。

暖東峽谷的滑瀑由堅硬石英砂岩、頁岩或薄層砂岩與頁岩組成,地質學屬於木山層,呈現南高北低方向傾斜。易碎的頁岩層經雨水沖刷侵蝕崩解滑落後,露出砂岩表面,就是滑瀑的水道。

體力好一點的遊客也可以考慮挑戰黃、紅線步道。黃線高低落差大,紅線有些地方更需藉繩索輔助通行,行動不便人士不宜行走,只是不管那一條路線,峽谷步道林蔭茂密,日照較少,雨後濕滑,行走要小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