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閘蟹上市 每隻都有「身分證」

0

苗縣輔導蟹農專業養殖大閘蟹著重「綠色生態」與「疏養」,上市前須通過嚴格檢驗。 記者劉星君/攝影

苗栗大閘蟹上市 每隻都有「身分證」
苗縣輔導蟹農專業養殖大閘蟹著重「綠色生態」與「疏養」,上市前須通過嚴格檢驗。 記者劉星君/攝影

苗栗縣今年大閘蟹養殖面積約15公頃,因得天獨厚水質和天候,加上兼顧綠色生態及疏養的養殖技術、每隻大閘蟹都有專屬扣環,並有QR碼讓消費者查詢生產履歷,是品質的保證。

近期有大陸企業找上縣府,洽談蟹農赴對岸合作養殖,再以「苗栗優質大閘蟹」品牌行銷星馬及澳門等地區,甚至回銷台灣,縣長徐耀昌說,基於確保優質大閘蟹品質,維護在地蟹農的權益與收入,會審慎研商評估。

農業處表示,大閘蟹最佳品嘗時節是每年農曆9、10月,應驗俗話說「九月圓臍十月尖」,意思指農曆9月適合吃圓臍的雌蟹,10月則是吃尖臍的雄蟹,秋天此時的大閘蟹膏黃肥美飽滿、肉質鮮甜多汁,堪稱人間珍品,即起3個月是最佳品蟹時節。

苗縣大閘蟹今年養殖技術著重「綠色生態」、「疏養」模式,大幅提升品質,也提高存活率,放養22萬隻大閘蟹以存活率3成計算,可望有6萬6000隻優質大閘蟹上市。

農業處指出,在發表會前,已輔導養殖戶完成64項藥物殘留及戴奧辛含量的嚴格檢驗,才核發產地認證防偽扣環,扣環正面經認證防偽標章,背後QR碼可查詢每隻大閘蟹的身家背景、蟹農養殖資料等生產履歷資訊。洽購可電詢苗縣優質大閘蟹產銷協會總幹事陳雲湧0920091695;大閘蟹推展協會總幹事徐金堆0919845353。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