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文官制度?議員爆料柯文哲愛將拔擢自己人

0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屢次批評台灣文官制度遭破壞,導致台灣經濟力轉弱。 但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指出,柯文哲今年4月違背專業,將資深的常任事務官文化局和觀傳局副局長互調,變更副局長職系,他又接獲陳情爆料,指柯文哲任命的文化局長蔡宗雄,將他在商業處長任內的蔡姓專委,調到文化局,還將原文化局專委降調研究員,以空出職缺,破壞文官制度。

北市柯文哲過去屢次批評台灣文官制度遭破壞,導致台灣經濟力轉弱。 但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指出,柯文哲今年4月違背專業,將資深的常任事務官文化局和觀傳局副局長互調,變更副局長職系,他又接獲陳情爆料,指柯文哲任命的文化局長蔡宗雄,將他在商業處長任內的蔡姓專委,調到文化局,還將原文化局專委降調研究員,以空出職缺,破壞文官制度。

對此,蔡宗雄電話未接,沒有回應。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指出,不論在中央或地方政府,每天都有人事變化,通常主管做調整,應是業務考量,他也沒有聯絡上蔡宗雄,不清楚細節,但台北市政府團隊重視績效,柯市長要求很蠻嚴格,各單位都有不少工作壓力。

吳世正指出,文化局內部事務官,不能接受蔡宗雄破壞文官專業職系的調動,打擊文官士氣,不平則鳴,提出陳情,他也確定李姓專委被調為研究員。

吳世正表示,根據陳情信函說,文化局內部都傳聞蔡宗雄為了把在商業處的某專委帶到文化局,竟於今年9月降調原文化局李姓專委職務,而文化局有兩名專委,職系分別為文化行政及一般行政,蔡宗雄將「一般行政」職缺的李姓專委調成研究員,以便空出專委位置,讓其屬意人選出任。

吳世正批評,文化局專委經過人為操作已經出缺,並經市長同意遴選,是否檢舉函將由蔡局長屬意的商業處專委升任?文化局同仁都睜大眼在看,這項人事案將於10月15日定案。

吳世正說,蔡宗雄去年也是被柯文哲越級「拔擢」,根據了解,柯文哲繞過遴選小組,破格錄用拔擢還是商業處長的蔡宗雄,他呼籲柯市長真正要做到尊重文官專業,不為政治服務;原本蔡宗雄由商業處長跳升局長,已讓市府文官大吃一驚;局長是政務官,勉強說的過去,但是專業文官的調動,是不應該由政務人員一時的需求而任意破壞制度的,否則國家行政的穩定如何維持?

破壞文官制度?議員爆料柯文哲愛將拔擢自己人
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由商業處長轉任,希望將經營社群媒體能量帶到文化局。 記者魏莨伊/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