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高鐵南延應進入高市區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中)呼籲中央,重新審慎評估高鐵南延方案。 記者謝梅芬/攝影

交通部審查高鐵南延屏東案採「左營方案」,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昨偕交通、新聞局長開記者會表示,高鐵南延案關乎未來重大交通建設投資,呼籲中央懸崖勒馬,再審慎評估,否則花5、600億元,日後可能出現「蚊子鐵軌」、「蚊子車站」。

葉匡時及交通局長鄭永祥說,若採政院及交通部選擇的「左營方案」,高鐵左營站至屏東六塊厝站僅17.5公里,行車以平均一小時一班估算,班次不多,載運量未必好,且經高雄市仁武、鳥松、大樹區,至少有50棟廠房須拆遷,還有石化管線遷移問題。

左營站為高鐵端末車站,如果延駛到屏東,就會發生列車「倒退嚕」再進屏東的現象,在車站駐留及行車時間約15分鐘,而目前轉乘台鐵約25分鐘,花費建設高達500億元的路段,旅客減少車程僅10幾分鐘,成本代價過高。

對於會不會將建議行文給行政院 ?葉匡時說,行政院會只是形式,「講什麼都是狗吠火車」,他還反問媒體,行文給行政院「你覺得有用嗎?」

高市府表示,交通部審查會中,有7位部外委員,3位未出席,南延案目前僅為可行性評估,應考量高鐵延伸案進入高雄市區,服務的人次會更廣,或優先以「高捷橘線」從高雄大寮延伸到屏東,有助於高屏整體發展,而非選擇建設花費較低、草率決議的「政策買票」。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回應,高雄鐵路已地下化,若10年後再來討論高鐵進入市區,經費將高達1217億元,是現選方案554億的2.2倍。除二次施工成本增加,高雄鐵路地下化9年多施工期剛結束,目前正進入高市鐵路地面廊帶美化階段,若要再進入10年市區施工期,外部成本太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