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查竊電 今年3481萬元
台電人員稽查竊電,今年迄今嘉義縣市共查獲400多件,竊得電費高達3千多萬。 圖/台電公司提供

嘉義縣沿海養殖漁業多,因魚塭需要24小時運轉,電費往往占業者成本15%以上,台電公司嘉義區營業處統計,嘉義縣市今年查獲竊電案件共454件,竊得電費高達3481萬元,一半以上發生在嘉縣沿海地區的養殖業者;嘉縣府指出,業者適時淘汰老舊設備,改用高效的綠能設備,可降低用電成本,千萬不要鋌而走險竊電。

嘉義地檢署昨天與台電公司嘉義區營業處共同宣示打擊竊電案,檢方指出,近3年來指揮偵辦的竊電案,偵查起訴人數計有127人,緩起訴271人,其中沿海地區的案件確實高居不下,其次才是家庭和工廠用電,若初犯多處分緩起訴,並實施法治教育。

台電指出,竊電的用戶多是破壞電表干擾計費,因此近年也逐步汰換傳統機械表,改以電子表計費,並輔以電力負載監控系統,在營業處內就能遠端查知電費的異常。

不具名養殖業者說,過去為節省電費,曾接受建議在部分水車修改電表,結果被台電等單位查獲後,追繳大量罰金,得不償失。

嘉義區漁會理事長戴澤文說,近年氣候變遷劇烈,電費占養殖成本越來越高,加上養殖業不景氣且育成率低,像今年白蝦和蛤蠣育成率都只剩1成,希望政府有相關補助機制,否則「養越多賠越多」。

布袋養蝦產銷履歷達人邱經堯說,多數漁民都是晚上用電,政府應降低離峰用電的費用,只要晚上每度電省下幾毛錢,經年累月對業者就有很大幫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