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速限明起降低為30 員警執法難
交通「十月新制」,巷弄道路時速上限將由40公里降為30公里。 記者邱瓊玉/攝影

為了降低巷弄交通事故傷亡率,交通部10月新制,明天起針對路寬較窄且未畫設車道線、行車分向線或分向限制線的巷弄道路,時速上限由40公里降為30公里,違者開罰1200元至2400元,不過基層員警對稽查卻有苦難言,直言降速立意良好,但要怎麼取締,實在很困難。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坦言,巷弄要取締超速確實比較困難,會先研究台北市易肇事的巷弄有哪些,並以手持式測速槍做重點執法。

據市警局統計,去年巷弄間發生交通事故件數就有3050件,其中受傷2537人、死亡3人,其中以信義區與內湖區的事故發生件數與傷亡人數最多,主要肇事原因以駕駛人未依規定讓車最多,其次未注意車前狀況、倒車未依規定等。

為此,交通部祭出10月新制,針對路寬較窄且未畫設車道線、行車分向線或分向限制線的巷弄道路降低速限,上限從現行的40公里,降低為30公里。

有員警直言,以現有設備若要在巷弄設置測速照相,得先在100公尺至300公尺前設置「告示牌」,中間還不得有任何叉路,否則就可能不符現行法律規定,加上巷弄大多路幅狹窄,要怎麼克服周遭環境干擾,實際量測超速狀況,難度實在很高,恐怕最後僅是淪於宣導。

交大表示,要在巷弄抓「超速」確實不容易,初期會先透過會勘,和里長協調,先設置速限標示牌面提醒民眾,另也和交通局合作,找出北市易肇事的巷弄有哪些,以手持測速槍方式執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