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亂丟菸蒂 苗栗達人月收逾20萬元
苗栗縣發放檢舉亂丟菸獎金,有人靠獎金月收20萬元。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政府去年發放檢舉亂丟菸蒂獎金400多萬元,今年有持續增加趨勢,全縣至少有4名「專業」檢舉人,檢舉熱區在苗栗市中正路、頭份市信東路;有人扣繳20%所得稅後,最高收入每月超過20萬元,縣府環保局提醒民眾不要亂丟菸蒂,小心傷荷包。

苗栗縣「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案件獎勵辦法」規定,檢舉人提供具體證據,經查證屬實告發後,發給實收罰鍰的一半做為獎金,每件基本600元,扣稅後480元,因密錄器、行車紀錄器等技術越來越進步,環保局受理檢舉案件居高不下,尤其是亂丟菸蒂,蒐證較容易,占了廢棄物清理法檢舉案件85%以上。

環保局統計,去年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案件,告發7856件,其中亂丟菸蒂6899件,告發金額827萬餘元,今年至8月告發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案件6396件,亂丟菸蒂5473件,罰鍰656萬多元。

全縣至少有4人經常檢舉亂丟菸蒂,幾乎包辦所有案件,有人一個月淨收入可以最高20多萬元;檢舉熱區在苗栗市中正路、頭份市信東路,共通點是市中心區的交通繁忙道路,檢舉人疑似鎖定銀行、醫院診所或是商店出來的抽菸族,騎車尾隨轎車或是機車攝影,再截下影像檢舉。

環保局指出,目前器材進步,影像相當清晰,轎車或機車的車牌,及丟菸蒂過程全都錄,幾乎都能成案。此外,檢舉案件地點也會有輪流,今年4月就幾乎集中在苑裡鎮,研判可能是檢舉人擔心民眾警覺,影響件數及成案比率,因此轉換陣地,檢舉人的「專業」,民眾最好不要亂丟菸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