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廳活化 市府捍衛主導權

0

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將進行修復再利用,中央、地方對活化有不同意見,昨天召開說明會凝聚共識意見仍紛歧。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州廳活化 市府捍衛主導權
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將進行修復再利用,中央、地方對活化有不同意見,昨天召開說明會凝聚共識意見仍紛歧。記者喻文玟/攝影

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將修復再利用,前市長林佳龍團隊與文化部曾簽訂合作意向書,修復後擬由文化部代管30年規畫為美術館,但新任市長盧秀燕團隊對管理與活化用途看法不同,昨天舉行說明會,但意見分歧,學者在乎觀光效益,里長擔心美術館會曲高和寡,中央地方沒有交集。

前朝推中央代管 盧市府:須由議會同意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盧秀燕市長的立場很堅定,若中央出錢修復古蹟就要求「代管權」,必須由市議會同意才行,台中州廳是第一個屬於台中市的國定古蹟,歌劇院已送給文化部,修復古蹟市府也有出配合款,對於活化再利用的規畫也要有主導權。

志玲都嫁了…國美館長:台中別「延程序」

中央昨天派出國美館長林志明說明「國定古蹟台中州廳暨原台中市議會」作為以台灣美術史常設展與攝影為主題的場館,呼籲地方盡速定案再利用方向,否則中央後續打算加碼投資30-40億元活化再利用經費,其他縣市也搶著要;林更以「台中不能當『延程序』,林志玲都嫁別人了」,喊話中市府加快腳步。

學者:以國際藝術觀光定位 尊重市民利益

台中教育大學文創系主任拾己寰認為,要以國際藝術觀光市場來定位台中州廳,不能為特定族群定位,要完全尊重台中市民、中西區市民的公共利益,帶動觀光產業效益。拾己寰說,若變成美術館,要慎重思考「營運的能量是什麼?」藝術觀光需要吸引力、滲透力,現在國美館的美術園道商業機能已沒落,台中州廳若變成美術館,真能帶動周邊產業嗎?

要能帶動人潮 里長、議員反對美術館

中區大墩里長張文華說,希望台中州廳再利用能帶動人潮,若作為美術館不帶來人潮,或人潮不多作停留,對中區一點幫助也沒有。

市議員黃守達主張,要把握州廳修復再利用機會打造台中城區文史聚落,串連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含大屯郡役所、刑務所官舍群,屆時中西區將擁有非常完整豐富的文化資產群。

市議員李中反對成為美術館,他說,州廳先維持原本辦公功能,文化部說後續要投資30-40億元再利用,沒有白紙黑字、八字都沒一撇,希望解除周邊舊台中市議會是歷史建物的角色,徵求商業BOT、ROT計畫,新舊搭配才能吸引人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