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年度短絀137億創新高 藍批敗家 鄭文燦:建設留子孫

0

國民黨市議員舒翠玲昨再批,相較其他直轄市都在努力減債,市長鄭文燦是敗家子。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審計處針對桃市府107年度決算,審核點出市府舉債餘額325億元、年度短絀137億元創新高,地方憂心債留子孫,國民黨市議員舒翠玲昨再批,桃市舉債幅度大增50.8%,相較其他直轄市努力減債,批市長鄭文燦是敗家子,另算出桃園市未來「不吃不喝」一年就要花281億元,市議員徐玉樹也感嘆桃園正步入高雄後塵。

桃市年度短絀137億創新高 藍批敗家 鄭文燦:建設留子孫
國民黨市議員舒翠玲昨再批,相較其他直轄市都在努力減債,市長鄭文燦是敗家子。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審計處針對桃市府107年度決算,審核點出市府舉債餘額325億元、年度短絀137億元創新高,地方憂心債留子孫,國民黨市議員舒翠玲昨再批,桃市舉債幅度大增50.8%,相較其他直轄市努力減債,批市長鄭文燦是敗家子,另算出桃園市未來「不吃不喝」一年就要花281億元,市議員徐玉樹也感嘆桃園正步入高雄後塵。

「重大建設一定會舉債,建設會留給子孫」,鄭文燦昨反駁債留子孫說法,強調桃園因重大建設啟動、福利增加或人員增加,債務略有成長,市府透過節流合理化、開源多元化及進度穩健化三方向控制債務成長,將來的都市計畫場站開發所得會挹注平衡,財政表現會更好。

至於賣祖產之說,市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說,區段徵收抵價地與標售市地重畫抵費地依規定其處分收入優先抵付開發成本,如有盈餘除撥充實施平均地權基金,可辦理繳庫支持財政,是各縣市普遍做法,鄭市長任內土地開發效益年約50億元,比歷屆首長要多,加速建設腳步。

桃市舉債攀升,近來在議會成交鋒話題,舒翠玲持續猛攻,並進一步列出桃園市財政分析表「診斷」,她說,從統籌分配稅收、非營業基金繳庫數、長短期公共債務來看,從市長鄭文燦上任以來,幾乎都是連年成長,其中非營業基金繳庫數就是指賣地繳庫金額,4年來賣了206.69億元,「猶如紈褲子弟,把祖產賣光光」,形容桃園財政即將推入加護病房。

「政府是認為老百姓不懂舉債,就亂開支票!」市議員徐玉樹說,桃園歷任朱立倫、吳志揚縣長都懂得看緊荷包,但民進黨執政後就亂開社福支票,是債留子孫,反正未來子孫過不下去,兩手一攤與他何干,市議員魯明哲也酸市府財政局長寬鬆監管財政,是丟掉財政貞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