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返校」 台南推不義遺址調查

0

許天賢牧師遭逮捕一年半後,牧師娘抱著大女兒,為了不讓其他人擔心,笑得燦爛。 圖/文化局提供

真實「返校」 台南推不義遺址調查
許天賢牧師遭逮捕一年半後,牧師娘抱著大女兒,為了不讓其他人擔心,笑得燦爛。 圖/文化局提供

電影「返校」熱映,其中有關於戒嚴時期的相關話題也引發討論,台南市文化局最近獲得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補助,啟動台南市「不義遺址」調查,將找出台南15處與白色恐怖時期相關的地點,調查後編成台南人權地圖手冊,讓大家更了解台南曾發生的過往。

文化局表示,轉型正義是目前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積極重視推動的文化工程。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許多人生命遭到剝奪或自由受限制,現今人們不經意走過的地點,都可能曾經是不義的槍決或逮捕地點。

所謂「不義遺址」,係指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暴力用以傷害人權的地點,遭違法逮捕、拘禁、屠殺人民的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遍及知識分子、學生、百姓,甚至宗教界的牧師、僧侶都受其害。

近期台南市文化局獲國家人權博物館補助,委託台北科技大學教授鄭麗玲、楊麗祝與長榮大學教授莊惠惇等人組成團隊,整理過去研究探查成果,例如與228事件有關的不義遺址:律師湯德章被公開槍決於民生綠園,犧牲後法院方予無罪判決,1997年市府將其犧牲地改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此外228事件後,時任台南縣長袁國欽走避,參議會票選黃媽典為縣長,後來黃媽典被當局以指使暴徒劫掠警察武器參加暴動等罪名逮捕,槍決於新營大圓環,相關地點還有關押女性囚犯的台南監獄(今已拆除),以及牽連人數甚多的麻豆事件,其多位總爺糖廠員工正在上班工作,也突然被情治人員逮捕帶走偵訊、拘禁、刑求於麻豆分局。

而白河林仔內教會許天賢牧師在美麗島事件發生後的1979年12 月23日,於林仔內教會主持慶祝聖誕節讚美禮拜時,被情治單位在無逮捕令的情形下拘捕,判刑3年移送到龜山監獄。

真實「返校」 台南推不義遺址調查
白河林仔內教會側門,村內小孩在禮拜聚會時,喜歡在此玩耍,當年便衣警察由此進入教會,並將許天賢牧師帶走的出入通道。 圖/文化局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