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掀公廁革命 翻轉老舊廁所

0

台中市南屯區豐樂公園公廁老舊,市府與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合作舉辦競圖比賽。 圖/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掀公廁革命 翻轉老舊廁所
台中市南屯區豐樂公園公廁老舊,市府與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合作舉辦競圖比賽。 圖/中市建設局提供

公共廁所常給人髒亂潮濕印象,台中市府與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合作發起「公廁革命」,先選出2座老舊公廁, 用競圖比賽方式重新打造;公會理事長李仲立說,希望會員發揮創意顛覆傳統公廁形象,首獎6萬元獎金,公會也募款400萬元依競圖結果改造2座公廁。

目前選定南屯區豐樂公園與豐原區中正公園公廁,市府表示,這2座公廁已10多年,雖然歷年公廁評鑑屬於「優良級」,但不符合無障礙空間規範,男女廁間比例也不符目前法規,且設施也略嫌老舊。

台中掀公廁革命 翻轉老舊廁所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公園公廁老舊,市府與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合作舉辦競圖比賽。 圖/中市建設局提供

李仲立表示,早期公廁著重功能性,不注重通風、採光,也未考慮建材的防滑、抗汙性,公廁內常光線陰暗、潮濕,通風不佳造成有異味,有時地磚濕滑有安全疑慮,清潔也不容易,很多人對上公廁視為畏途,希望透過專業設計與新科技建材,對台中的公廁大幅改善。

都發局長黃文彬說,廁所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以日本公廁為例,除了衛生、清潔與設備齊全,採用科技建材,容易維持廁所清潔,造型也很亮眼;市府推動公廁革命,把公廁當成街道家具,打造成亮點。

中市建設局表示,全市公園共有172座公廁,今年已改造完成22座;明年編列1800萬元要改造18座公廁,除通風、照明外,還要符合無障礙標準、廁間男女比與配置親子廁所。

市府表示,南屯豐樂公園、豐原中正公園假日親子遊客多,廁所使用率高,透過專業設計師的競圖評比,打造新的公廁文化;公益公廁競圖內容,可洽詢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網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