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6千人淨灘 清出39噸垃圾

0

民間團體昨天號召6千多名志工到彰化西海岸淨灘。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海岸濕地生態資源豐富,縣內地方團體組織昨天號召200多個團體共6千多人大規模淨灘,志工首次穿膠鞋走進大城鄉台西三角地潮間帶撿垃圾,還到大肚溪口出海口須徒步30分鐘的魚塭區整理環境,昨天共清出39.13公噸垃圾,環保人士指出,淨灘治標不治本,要求要從源頭管理。

彰化6千人淨灘 清出39噸垃圾
民間團體昨天號召6千多名志工到彰化西海岸淨灘。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海岸濕地生態資源豐富,縣內地方團體組織昨天號召200多個團體共6千多人大規模淨灘,志工首次穿膠鞋走進大城鄉台西三角地潮間帶撿垃圾,還到大肚溪口出海口須徒步30分鐘的魚塭區整理環境,昨天共清出39.13公噸垃圾,環保人士指出,淨灘治標不治本,要求要從源頭管理。

彰化縣養殖協會、彰化縣野鳥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濱工業區管理服務中心昨天分別在北中南展開淨灘,範圍北從大肚溪出海口,南到濁水溪出海口,涵蓋7個沿海鄉鎮,為縣內歷年來最盛大的淨灘活動,民眾報名踴躍,彰化市有國小家長會包了4輛遊覽車,讓親子了解生態環境,也有外縣市民眾千里迢迢到彰化西南角做環保。

彰化6千人淨灘 清出39噸垃圾
民間團昨天號召6千多名志工到彰化西海岸淨灘。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今年除了提供包車接送服務以節能減碳,還要求志工自帶水壺,現場不提供水杯、罐裝水,淨灘成果一般垃圾有28.7公噸,資源回收垃圾10.43公噸,主要垃圾以保麗龍最多。

大城南段台西三角地因地形影響位處偏僻,累積大量廢棄物,日前被環保組織評為全台第2髒海岸,彰化縣海岸線歸屬因此總盤點,包括第4河局、林務局、國有財產署、漁業署等單位連日先以大型機具清除營建廢棄物、鏽蝕廢棄的鐵殼船、漂流木、漁網等至少1400公噸垃圾,減輕民眾徒手淨灘負擔。

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說,彰化海岸線過去部分區域權責不明,垃圾分區域又分種類處理,環境維護有漏洞,這次行政院帶領相關單位從8月間開始做第一波清除,未來寄望歸屬單位不要推責,建議常見的漂流木能由林務局全權處理,設置集中堆置所,不要只挑有價的處理,漁業署、漁會則應輔導漁民將廢棄魚網回收再利用,漁民出海根據潮汐,無法在家等垃圾車,為避免他們亂丟垃圾,可在漁港、崗哨設置子母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