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訪連江 助推慈悲關懷社區 揭牌
北市長柯文哲昨為連江縣南竿仁愛村的國際慈悲關懷社區據點揭牌。 記者邱瓊玉/攝影

北市和連江縣政府長期以來在醫療、智慧城市等都有合作關係,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率領市政團隊前往連江縣進行市政參訪,並為北市衛生局、聯合醫院大力輔導、支持的「國際慈悲關懷社區」進行揭牌儀式,未來將輔導連江縣做社區醫療照護,這也是全台離島第一個成立的國際慈悲關懷社區。

連江縣設籍人口約1萬3千多人,由於人口外移情況嚴重,留在島上的很多都是65歲以上長者。為了推動到宅醫療,北市府和連江縣政府合作,在南竿鄉仁愛村鐵板社區輔導成立國際慈悲關懷社區。

仁愛村長黃寶清表示,目前全村約500多人,65歲以上長者就有56人,其中不乏中低收入戶,很多都是初老照顧老老,因此才想要合作推動國際慈悲關懷社區,教社區居民怎麼做居家照護。

柯文哲訪連江 助推慈悲關懷社區 揭牌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到北竿參觀芹壁聚落。記者邱瓊玉/攝影

柯文哲昨一連前往芹壁聚落、八八坑道等知名觀光景點參訪,所到之處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又是握手、又是合照。

柯文哲說,去年4月在北市士林區成立第一個慈悲關懷據點,大概到今年年底全市會達到20個據點,劉縣長是內科醫師出身,對這種社區醫療有概念,比較容易接受,所以就把台北市實行的成果推展到鐵板社區來。

劉增應表示,台北市長期和連江縣有很緊密關係,柯文哲上任後更加強這個合作交流平台,尤其是在醫療方面的照顧,包括失智症的照顧,或是慈悲關懷社區等,這也讓馬祖鄉親可以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

此外,也有連江縣民關心馬祖醫療後送問題,柯文哲說,除了先建立遠距離醫療,後送也要建立單一窗口,目前台北市EOC緊急應變中心管控整個台北市醫療體系,可以指定窗口,有什麼問題就直接解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