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軍事禁地 中秋探訪新北汐止白匏湖祕境

0

白匏湖2006年軍方撤離解禁後,一般民眾才能上山一探白匏湖的芳顏。 記者胡瑞玲/攝影 新北市汐止區擁有著名的新山夢湖、第一大湖金龍湖,但較少人聽聞「白匏湖」這處祕境;做為汐止第二大湖的白匏湖早期為軍事用地,是彈藥庫所在地,限制非相關人士出入,也因此讓白匏湖蒙上一股神祕面紗。

曾是軍事禁地 中秋探訪新北汐止白匏湖祕境
白匏湖2006年軍方撤離解禁後,一般民眾才能上山一探白匏湖的芳顏。 記者胡瑞玲/攝影

新北市汐止區擁有著名的新山夢湖、第一大湖金龍湖,但較少人聽聞「白匏湖」這處祕境;做為汐止第二大湖的白匏湖早期為軍事用地,是彈藥庫所在地,限制非相關人士出入,也因此讓白匏湖蒙上一股神祕面紗。

「白匏湖」原本地名並不是指湖泊地形,是指「長滿白匏樹的山間低谷地」,日據時期改稱此區為「白匏湖庄」,當時的白匏湖只有谷地沒有湖水,但後來走山,土石崩落堰塞,雨水山水聚流至小埤塘而「涓滴成湖」,因此白匏湖是少見的「先有地名再有湖」。

白匏湖因早期湖泊入口為聯勤彈藥庫所在地,限制非相關人士出入,染上一股神祕氣息,成為山友、釣客口中的祕境,但在2006年5月發生彈藥庫爆炸意外後,軍方撤離解禁,一般民眾才能上山一探白匏湖的芳顏。

目前白匏湖分為公有地與私有地,許多釣客會前往原先的軍事用地一探白匏湖面貌,民眾也能一路跟著「白匏湖」指標行駛,就能抵達「白匏湖有機農場」,園區內除了能欣賞到白匏湖全貌美景,農場還提供簡餐、露營、生態教學、烤肉等服務。

若想上山一睹白匏湖神祕面紗,可開車或騎車從汐止橫科路往北勢街方向前行,走到底往左邊,循路標即可到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