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品蟹 親子來新竹香山賞蟹步道賞蟹

0

成群的短趾和尚蟹。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中秋連假何處去?到新竹香山濕地賞蟹步道來場生態之旅吧!香山濕地是北台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濕地,生態復育有成,蟹類數量年年攀升,其中弧邊招潮蟹幼蟹呈現特殊的「Tiffany藍」,讓人驚艷,市長林智堅歡迎大家遊訪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南港賞鳥小徑及海山漁港海堤步道,飽覽夕陽與豐富的生態景致。

中秋不品蟹 親子來新竹香山賞蟹步道賞蟹
成群的短趾和尚蟹。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中秋連假何處去?到新竹香山濕地賞蟹步道來場生態之旅吧!香山濕地是北台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濕地,生態復育有成,蟹類數量年年攀升,其中弧邊招潮蟹幼蟹呈現特殊的「Tiffany藍」,讓人驚艷,市長林智堅歡迎大家遊訪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南港賞鳥小徑及海山漁港海堤步道,飽覽夕陽與豐富的生態景致。

市府產發處指出,香山濕地位於海岸線內凹區域,竹市沒有高山,平緩水流將泥沙沖積成大片泥灘地,漲退潮帶來豐富有機質,十分適合蟹類棲息,香山賞蟹步道是絕佳的生態教育觀察區,大約退潮後1至2小時最適合觀察,欣賞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萬歲大眼蟹等蟹類「吃土」的可愛畫面。

弧邊招潮蟹又名弧邊管招潮蟹,被譽為「顏色最美」的蟹類,幼時呈現「Tiffany藍」,成蟹螯上帶有渲染的紅色,背甲有網狀紋,顏色特殊遠遠就能看到,屬於賞蟹步道上體型較大的種類;台灣招潮蟹又稱台灣旱招潮蟹,背甲是較深的藍褐色,螯指則像一把雪白色的大剪刀,相當醒目。

清白招潮蟹又稱乳白南方招潮蟹,身軀全白,雄蟹有一隻比身體還巨大的螯,聚集時有如沙地上舖了白點地毯,非常容易觀察到;萬歲大眼蟹身上覆著軟泥,不仔細觀察很容易忽略牠們,兩隻大螯很短、像捏著的手指,雄蟹會挺立揮舞雙螯再快速放下,就像高呼「萬歲!」。

短指和尚蟹得名於藍紫色圓球狀的甲殼,就像顆和尚頭,牠能直行,退潮時可觀察到數量龐大的蟹群像急行軍般前進,所以又稱兵蟹,遠看成群蟹群相當顯眼。

新竹市政府製作尋找螃蟹好朋友賞蟹小指南,讓民眾印下來方便攜帶,上面有香山濕地常見物種的可愛插畫和簡介,讓小朋友可以一一勾選找到的生物,歡迎大家趁中秋連假來賞蟹步道,按圖索驥找出可愛的螃蟹。

中秋不品蟹 親子來新竹香山賞蟹步道賞蟹
弧邊招潮蟹幼蟹呈現特殊的「Tiffany藍」,讓人驚艷。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中秋不品蟹 親子來新竹香山賞蟹步道賞蟹
新竹市政府製作尋找螃蟹好朋友賞蟹小指南,讓親子按圖索驥找出可愛的螃蟹。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中秋不品蟹 親子來新竹香山賞蟹步道賞蟹
弧邊招潮蟹成蟹。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