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疏散爭議 大巨蛋闖關又失利

0

台北市都審會新任委員昨天首次審查大巨蛋,人流疏散的電腦模擬,在「最差情境」下竟然電腦當機,掀起激烈討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機、疏散爭議 大巨蛋闖關又失利
台北市都審會新任委員昨天首次審查大巨蛋,人流疏散的電腦模擬,在「最差情境」下竟然電腦當機,掀起激烈討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都審會新任委員昨天首次審查大巨蛋,遠雄的人流疏散電腦模擬,在「最差情境」下竟電腦當機,掀起激烈討論。至於57輛大客車上下客、交通等議題,在地里長不滿審查草率,一度和都審會主席、都發局長黃景茂發生口角,現場氣氛火爆,經過4小時討論最後仍無共識,大巨蛋闖關再失利。

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前天於臉書貼文,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指遠雄提送的內容不及格,「不要 Let the water go」,意指別放水。柯昨受訪說,大巨蛋過不過都很複雜,最好方法就是公開透明,所以一開始就決定審查全程直播。

當機、疏散爭議 大巨蛋闖關又失利
大巨蛋闖關再失利,經過4小時討論仍無共識。記者張世杰/攝影

昨天都審會,遠雄提出6種模擬結果,在人員疏散步行速度每秒0.6公尺、1.2公尺條件下,「國際慣例」及「最佳模式」均可達成8分鐘離開觀眾席、15分鐘離開場館,但在「最差模式」時,電腦卻跑到當機。

遠雄代表指出,根據上次都審建議的各種情境、參數,用電腦模擬出現當機,推測是參數設定衝突所致;大巨蛋設計監造人的建築師羅興華則說,情境再差都跑得出來,只是時間長短的差別而已。

北市府請來電腦模擬領域的諮詢委員許宗熙也說,感覺之前都審會給的參數條件很衝突,既然總容留人數變少,怎會發生擁擠?並反問想看到什麼結果,才設定這種極端參數。

出席的議員簡舒培聽聞後不滿地說,市府外找的諮詢委員,竟說上屆委員建議參數沒意義,乾脆不要審,直接過關就好了。

議員邱威傑直言,這麼快推翻之前決議,不免擔心中間有政治影響,應找原廠軟體公司釐清當機問題。

針對模擬出現當機,委員意見分歧,一派認為不應推翻前次決議,另一派則說電腦模擬僅供參考。

至於交通議題,關於57輛大客車上下客臨停,遠雄指出,後續舉辦2萬人以上活動,每次均提送交維計畫。不過,在地新仁里長吳建德質疑,尖峰時刻的交通疏散,市府、遠雄講不清楚捷運配套, 應該要嚴審,黃景茂試著緩頰、說尊重專業,示意原則通過,讓吳大感不滿起身大罵,氣氛火爆。

歷經4小時審查,昨仍無法達成共識,最後都審會決議,交通、捷運局再向里長說明,至於模擬當機,市府將行文詢問原廠軟體公司,後續則透過避難演練,了解大巨蛋園區的人流疏散壅塞節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