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建設年!盧秀燕:中市明年總預算1414.91億送審

0

台中市今天召開臨時市政會議,提出109年度總預算案並通過,將送市議會審查。這是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首次自編預算,主計處長蔣建中表示,明年歲出預算總額為1414.91億元,較108年度減少36.07億元,降幅達22.91%。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市今天召開臨時市政會議,提出109年度總預算案並通過,將送市議會審查。這是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首次自編預算,主計處長蔣建中表示,明年歲出預算總額為1414.91億元,較108年度減少36.07億元,降幅達22.91%。

大建設年!盧秀燕:中市明年總預算1414.91億送審
台中市今天召開臨時市政會議,提出109年度總預算案並通過,將送市議會審查。這是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首次自編預算,主計處長蔣建中表示,明年歲出預算總額為1414.91億元,較108年度減少36.07億元,降幅達22.91%。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市今天召開臨時市政會議,提出109年度總預算案並通過,將送市議會審查。這是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首次自編預算,主計處長蔣建中表示,明年歲出預算總額為1414.91億元,較108年度減少36.07億元,降幅達22.91%。

「重視教育、經濟、社福、交通。」盧秀燕表示,109年是「大建設、大投資年」,強調自己是女性市長,重視幼兒教育補助、老人健保補助、iBike2.0倍增、公車雙十吃到飽、台中巨蛋、捷運綠線延伸等多項亮點政策,歲出預算因此較去年增加168.35億元,舉債卻大幅減少36.07億元。

主計處長蔣建中指出,台中市109年度總預算案編列,歲入預算總額1293.54億元,歲出預算總額1414.91億元。另附屬單位預算案支出規模851.15億元,較108年度增加162.17億元。

盧秀燕說,明年財政預算籌編最大特色「建設更多,舉債更少」,建設增加100多億元,舉債少30多億元,確實落實邁向財政紀律,「建設要更多,舉債要更少」是她的目標。

盧秀燕強調,教育、社福預算歲出增加,這兩項不一定能在短時間看到效果,但國民教育很重要,再窮也不能窮孩子、窮教育。

盧指出,台中市的重大建設都要進入高峰期,今年開工58億元的會展中心、36億元台中綠美圖下月動工、台中巨蛋即將啟動,明年底要完工通車的捷運綠線,以及捷運藍線、橘線啟動都是預算使用高峰期。

盧說,教育、社福之外,交通建設也沒有忽略,捷運綠線將通車,明年元旦起「雙十公車」吃到飽,10公里免費、超過10公里以上最多只收10元,今年交通公車的預算支出22億元,明年30億元,只增加8億元,交通局很努力。

另外,符合區域均衡發展,除原先規劃的5000戶社會住宅外,市府也在需求度高的西屯區,新增一處社會住宅國安段基地,並分3期興辦,第1期將興建500戶,明年預算中也已編列相對應經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