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140線又傳石虎殞命 成功取精為復育留生機

0

苗140線23.5公里路段21日晚間發生石虎遭路殺事件,是今年第16起石虎遭路殺,也是苗140線周圍今年發生第6起石虎遭路殺。圖/苗縣府提供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21日晚間接獲通報,苗140線23.5公里處有1隻石虎遭路殺,死亡的公石虎是成年個體,已由專家成功取精液,作為日後復育保存希望。

苗140線又傳石虎殞命 成功取精為復育留生機
苗140線23.5公里路段21日晚間發生石虎遭路殺事件,是今年第16起石虎遭路殺,也是苗140線周圍今年發生第6起石虎遭路殺。圖/苗縣府提供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21日晚間接獲通報,苗140線23.5公里處有1隻石虎遭路殺,死亡的公石虎是成年個體,已由專家成功取精液,作為日後復育保存希望。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指出,有民眾昨天晚間8時30分許,在苗140縣道三義往卓蘭方向23.5公里處,接近卓蘭奉天宮入口路段,發現遭路殺的石虎,遺體大致完整,經通報帶回後,檢視死亡的石虎是公的成年個體,今天由台北市立動物園取精,精液仍有活性,品質良好,為石虎復育保存希望,遺體將交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利用。

農業處統計,這已是今年縣內第16起石虎遭路殺事件,也是不幸在苗140線喪命的第6隻石虎。

農業處發布新聞稿指出,苗140線已是全國石虎路殺最高的公路,不得不承認石虎不斷地死去,未落實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是最主要的原因。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今年6月遭苗栗縣議會退回後,縣議員陳品安提案要求縣府各機關興辦公共工程開發面積、或新闢拓寬道路,達一定規模以上者,應在規畫初期及施工階段,向石虎生態保育背景專家諮詢,採取對環境友善施工法。

農業處表示,這原本是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內的生態檢核條款,草案雖被退回,縣府仍要求所屬機關單位落實辦理,並公布保育專家名冊,提供業務單位諮詢。

農業處指出,目前已委託研究團隊針對近期路殺展開研究調查,並取得卓蘭鎮公所共識,儘速將140線23至25.5K綠籬做局部清除,還給石虎穿越馬路前必要的安全緩衝區;此外,林務局近期將補助辦理140線道路設置提醒車輛減速之大型LED路殺警示牌,及能折射車輛燈光,讓石虎遲滯穿越公路的警示動物用光學儀器,希望藉由改善措施,減緩當地石虎路殺壓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