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輕軌二期增6站 採人車混合開進老街

0

淡海輕軌未來要開進老街,將不架設空線,以電池行駛,維持老街景觀。圖為示意圖。 圖/新北捷運局提供 淡海輕軌第一期綠山線去年底通車,新北捷運局日前辦理淡海輕軌第二期基本設計說明會,指出輕軌將開進淡水老街,且老街這段將採列車與道路車輛、行人混合的配置,也就是C型共用路權,軌道會嵌入地面,並採高蓄電量列車無架空線營運,不破壞老街景觀,遊客能從北捷淡水站轉乘到淡水漁人碼頭。

淡水輕軌二期增6站 採人車混合開進老街
淡海輕軌未來要開進老街,將不架設空線,以電池行駛,維持老街景觀。圖為示意圖。 圖/新北捷運局提供

淡海輕軌第一期綠山線去年底通車,新北捷運局日前辦理淡海輕軌第二期基本設計說明會,指出輕軌將開進淡水老街,且老街這段將採列車與道路車輛、行人混合的配置,也就是C型共用路權,軌道會嵌入地面,並採高蓄電量列車無架空線營運,不破壞老街景觀,遊客能從北捷淡水站轉乘到淡水漁人碼頭。

淡海輕軌分兩期興建,第一期路網包含綠山線紅樹林站至崁頂站(V01至V11)及藍海線淡水漁人碼頭站至台北海洋大學站(V26至V28),第二期路網則包含藍海線淡水站至淡水漁人碼頭站(V21至V26),其中第二期路線全長約4.4公里,共設置6座平面車站(V21、V22L、V22R、V23、V24、V25)。

新北捷運局副局長詹榮鋒表示,第二期正辦理基本設計工作,預定2020年施工、2024年完工,未來乘客可從北捷淡水站走空橋抵達V21淡水站,且第二期將調整輕軌為C型共用路權,內側車道輕軌與公路車輛共用,外側車道供公路車輛使用,可維持道路雙向4車道配置。

詹榮鋒說,地方說明會中,民眾表達諸多意見,如輕軌與車輛共用路權安全疑慮、是否考慮採高架型式、中山路公車路線多交通混亂壅塞、電車架空線影響景觀、老街段停車及裝卸貨問題等。

他表示,列車行經老街段,會透過營運管理手段來管制,安全絕對是第一考量,另外中山路採輕軌單軌營運,通車後可維持目前雙向各2個車道。

新北捷運局補充,由於老街路寬僅12公尺,為了維持老街景觀,將採高蓄電量列車無架空線營運,由電池供電,軌道也會嵌入地面,其他有架空線路段則會整理好電桿供電系統,以不影響都市景觀為主;藍海線將串連淡水漁人碼頭、滬尾砲台、淡水紅毛城及淡水老街等觀光景點,是讓淡水觀光再生的關鍵契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