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空品 中彰增設數百個微型感測器

0

台中市今年底前將在23個行政區增加350個「微型感測器」,完成增設後,台中微型感測器數量將達861個。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掌握空品 中彰增設數百個微型感測器
台中市今年底前將在23個行政區增加350個「微型感測器」,完成增設後,台中微型感測器數量將達861個。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目前只有三個空氣品質測站,過去工業區排放常有民眾陳情,縣府向環保署申請在縣內包括彰濱、全興、田中、埤頭和芳苑等工業區總計設置200個微型感測器,台中市則在2017年起率先布建511個微型感測器,今年底前在台中23個行政區再增加350個布點。

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目前有583家廠商,為全縣規模最大,但每年陳情案件量也最多,去年共有85件空氣品質陳情案,其次是全興與芳苑工業區,環保局為更詳盡掌握工業區空氣品質狀況,規畫在5個工業區內的電桿與電桿上設置感測器,主要監測PM2.5,並以每3分鐘數值傳上網路公開平台,目前已發包,預計10月底設置完成。

彰化環保局指出,微型感測器每50到300公尺就可設置一個,可了解工業區空氣品質趨勢,感測器數值作為了解汙染源的參考,不是為了裁罰而設置。

台中環保局表示,現行已安裝的511個微型感測器,主要在工業區周邊,作為汙染稽查的輔助工具,並透過大數據分析,鎖定有汙染之虞的源頭加強深度稽查,揪出違規廠家。

而今年與環保署合辦「台中市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布建計畫」優先於工業區、營建工地、交通要道及社區等人口密集處增加350個「微型感測器」布點,完成增設後,台中微型感測器數量將達861個,可提供更多元數據,讓民眾可迅速取得最即時空氣品質資訊。

南投縣則是第三波裝設的縣市,環保局長方信雄說,環保署希望全縣裝設200個微型感測器,但是後續維修和網路費用,估計每年需要500萬元,因此,環保局希望能裝設在空氣品質問題較嚴重的鄉鎮,其他空品良好鄉鎮可以減少數量,這樣有限的經費才能用在刀口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