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鐵路地下化經費難喬 陳學聖譏市長作滿隧道沒出口

0

交通部13日初審「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今天下午傳出桃園市政府提的興建總經費964億元,交通部鐵道局估1056億元破千億元,而且第一階段最快2028年通車,和桃市府希望2026通車都有差距。

交通部13日初審「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今天下午傳出桃園市政府提的興建總經費964億元,交通部鐵道局估1056億元破千億元,而且第一階段最快2028年通車,和桃市府希望2026通車都有差距。

桃市府希望鐵路地下化經費分攤比照高雄市,地方政府負擔計畫總經費25%,若以1056億元計算地方負擔264億元,中央792億元,不過鐵道局在審查時建議2個方案,一個是按原來鐵路高架化內容,中央同意分攤199億元,另一案是以2018年修正的「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按自償率計算,中央分攤近530億元約50%,與桃市府期待25%的差距很大。

立法委員陳學聖在臉書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已拖了5年,目前不僅環評未過,現經費又破千億,是原高架的翻倍,而且中央和地方還不知誰來出(分攤比率不確定),這麼聲聲慢,真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何日,這真的是鄭文燦市長面對大家要誠實答覆的功課,因為即使市長這屆作滿,鐵路地下化都還看不到隧道出口。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鐵路地下化分攤款額度還未核定,市府希望比照高雄模式來專案核定,而且等到正式施工以後才會分擔經費,目前桃園市政府在捷運軌道建設上必須要分擔較多工程款,因此希望比照循高雄分攤比例,至於未來鐵路地下化也會有開發的收益,如沿線包括像中路站、平鎮站的周邊都市計畫開發,開發收益也可以挹注市府所必要的財政負擔。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今年3月11日交通部政次拜會市府會議中,已獲交通部初步同意,經費採專案協商方式辦理,市府將全力爭取比照高雄地方政府負擔25%。詹賀舜說明,交通部鐵道局評估計畫總經費約1056億元,較市府可行性研究增加約92億元,主要原因如下:

1. 配合臺鐵行車運轉調度、友善旅客安全乘車環境及降低營運與機電維管成本,將永豐站(桃園醫院站)、中原站及平鎮站3座通勤車站由原規畫的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

2. 配合台鐵營運調度,將中路車站調整為可待避車站(一島式一岸壁式月台),有助於台鐵慢車待避快車通行,增加台鐵營運調度靈活及列車準點。

3. 配合台鐵原中壢站軍用月台需求,將該軍用月台移至富岡站。

4. 為減少用地徵收及拆遷,採用軌道支承版工程工法施工。

詹賀舜說,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預計於今年底核定綜合規畫,並於綜合規畫奉行政院核定後工期7年切換通車,因計畫由交通部鐵道局主政,招標策略採統包標(邊設計邊施工)或傳統招標(先完成細部設計再發包施工),將影響完工期程。經溝通協商,市府希望交通部鐵道局能配合地方需求,於計畫核定後工期7年切換通車,即115年切換通車,詹賀舜強調市府會持續促請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完成,加速鐵路地下化推動期程。

桃園鐵路地下化經費難喬 陳學聖譏市長作滿隧道沒出口
桃園鐵路地下化經費分交通部估超過千億元,地方、中央攤比率還沒談攏,圖為臺鐵內壢站。記者鄭國樑/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