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內白色果皮別剝掉 美研究:具抗癌作用

0

多數人都會把藏在橙子表皮下、白色且像是海綿一樣的東西丟掉。但希望之城的一支研究小組卻發現,在柑橘的內果皮中存在一種化合物,具有抗癌作用。

多數人都會把藏在橙子表皮下、白色且像是海綿一樣的東西丟掉。但希望之城的一支研究小組卻發現,在柑橘的內果皮中存在一種化合物,具有抗癌作用。

柑橘內白色果皮別剝掉 美研究:具抗癌作用
柑橘內果皮中存在一種化合物,具有抗癌作用。

剝開橙子或橘子的表皮,那層覆蓋在果肉之外的白色物質就會出現,一般人可能不會關心它,其實這層白色的東西被稱作Albedo或Pith,中文是「內果皮」或「白軟皮」。

希望之城內科腫瘤研究與治療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Oncology and Therapeutics Research)研究教授Sharad Singhal,正主導他的小組,對一種叫做2-羥基黃烷酮(2HF)的物質進行研究,這是一種普遍存在於柑橘類水果中的小分子,作為一種黃酮類分子,它還天然存在於幾乎所有的水果和蔬菜中。

在最近新發布的一系列實驗研究報告中,Singhal表示有證據表明,pith-y抗氧化劑可能是抵抗乳腺癌的新武器,更值得關注的是,2HF似乎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Singhal對2HF研究的未來也感到非常興奮。他找到一種吃橙子的新方法:除了果肉,那層白色的內果皮也應該吃掉。「我告訴所有人,你只需要剝掉最外面的那層深色表皮,剩下的都要全部吃掉。不要丟掉任何一個有益健康的地方」。

柑橘內白色果皮別剝掉 美研究:具抗癌作用
橘子皮的白色部分有助於抗癌。(wikipedia)

從2012年開始,Singhal已開始研究2HF,並已證實這種物質對抵抗腎癌的有效性。他的工作成果甚至引起美國國防部的注意,並在2016年獲得撥款,得以進行乳腺癌中的化合物研究。這筆資金極大的推動了他的研究,他也在近期的一系列期刊中發表了他對2HF的研究成果。

2018年,「Oncotarget」期刊的一項研究表明,2HF可以加速乳腺癌細胞的死亡。RLIP是一種促進腫瘤生長並抵抗治療的蛋白質,而2HF和一些藥物則可以阻斷RLIP的表達和功能;電腦模型也表明,2HF可以抑制RLIP,及其他一些和乳腺癌相關的蛋白質,包括雌激素和HER2。

Singhal和他的同事對三種不同類型的乳腺癌進行2HF測試,其中包括特別具有攻擊性和治療抗性的三陰性乳腺癌,研究成果發表在2019年的「Journal of Proteomics」雜誌上。結果顯示,在對照組中,2HF對正常乳腺細胞無影響;但在惡性腫瘤中,減少了多種過度表達蛋白質的含量。

在另外一份研究中,則可以看到2HF有阻止三陰性乳腺癌擴散的作用。由於三陰性乳腺癌,最常見的擴散器官是腦部和肺部,因此通過對實驗室模型的研究,Singhal和他的同事發現這種化合物,可以阻止癌細胞進入腦部和肺部。

最近,「Molecular Carcinogenesis」雜誌上一篇論文顯示,在由環境引發的乳腺癌實驗室模型中,2HF與一組藥物的組合治療,可以抑制RLIP,預防腫瘤。

Singhal表示,2HF的抗癌效果很好,且沒有任何毒性。Singhal希望完成一項關於2HF是否具有預防乳腺癌自然發生能力的研究,但他和同事們也遇到了新的困難:2HF不溶於水,因此它本身就不容易被人體吸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