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史前船 首次橫渡黑潮抵沖繩

0

日本科學博物館研究團隊嘗試探索3萬年前先祖如何渡海抵達日本列島,7日從台東出海經45小時海上漂流,9日上午抵達沖繩與那國島,受到島上人員熱烈歡迎 。 圖/史前館提供 日本科學博物館研究團隊嘗試探索3萬年前日本人先祖如何渡海抵達日本列島,7日搭乘獨木舟從東台灣出海,經過45小時海上漂流,9日上午抵達了沖繩與那國島,成功重現3萬年前的航海軌跡。仿史前船是第一次成功划到與那國島!

仿史前船 首次橫渡黑潮抵沖繩
日本科學博物館研究團隊嘗試探索3萬年前先祖如何渡海抵達日本列島,7日從台東出海經45小時海上漂流,9日上午抵達沖繩與那國島,受到島上人員熱烈歡迎 。 圖/史前館提供

日本科學博物館研究團隊嘗試探索3萬年前日本人先祖如何渡海抵達日本列島,7日搭乘獨木舟從東台灣出海,經過45小時海上漂流,9日上午抵達了沖繩與那國島,成功重現3萬年前的航海軌跡。仿史前船是第一次成功划到與那國島!

此次航行共男女5人搭乘約7.5公尺長獨木舟,台灣時間7日下午1時38分從台東烏石鼻出發,9天上午11時48分抵達與那國島。全程航行距離約225公里。

仿史前船 首次橫渡黑潮抵沖繩
台日合作以仿史前獨木舟橫渡黑潮,昨天下午成功登陸日本與那國島久部良港,研究團隊開心展示中華民國國旗慶賀。 圖/史前館提供

參與這次活動的共有台日5名划手,日籍原康司、鈴木克章、村松稔、田中道子(女)與台籍划手宋元愷,全程以人力划行,未用到任何現代科技設備,只靠風向與星辰定位,5位划手成功挑戰黑潮,抵達與那國久部良港時,見到島上日本居民高呼「萬歲」熱情迎接,划手們臉上都藏不住喜悅,田中道子更興奮拭淚。

從台東出海 漂流45小時抵達與那國島

為重現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人類的方式,研究團隊使用形似3萬年前人類使用的石器剜空杉樹製成獨木舟,船上沒有手錶、羅盤等物品,五名成員依靠太陽與星辰判斷方向,橫越了黑潮抵達與那國島。為了確保安全,並進行航海紀錄,研究團隊也搭乘一艘小型船,在不影響獨木舟航行前提下,隨同前進。

仿史前船 首次橫渡黑潮抵沖繩
台、日學術界合作以仿史前圓木舟橫渡黑潮實驗計畫,依 星定位目前航程已過半。 圖/史前館提供

日本共同社報導,團隊負責人、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組組長海部陽介隨後在與那國島舉行記者會。海部表示,他們曾一度迷失方向,不知所措,雖然這次實驗確認搭獨木舟抵達日本列島的可行性,但包括休息時黑潮將船帶往了與那國島的方向等,成功帶有運氣成分。

成功重現3萬年前航海軌跡

海部陽介說,曾在2017年8月間在史前館副研究員林志興陪同下,登上花蓮太魯閣海拔1千多公尺山區,清楚遠眺到日本與那國島,太魯閣山到與那國島直線距離約155公里,讓他更肯定台灣到與那國,這條海上遷徙路線的可能性。

仿史前船 首次橫渡黑潮抵沖繩
台日合作以仿史前獨木舟橫渡黑潮,昨天下午成功登陸日本與那國島久部良港,島上居民在港邊列隊歡迎。 圖/史前館提供

日本列島人類起源說除了來自朝鮮半島和俄羅斯薩哈林之外,還有從當時與大陸相連的台灣渡海而來之說。雖然目前仍不知當時使用的舟船和航海技術,但這次航行或可以做為了解當時技術水平的線索。這項渡海計畫從2016年開始企劃,曾經使用過草船、竹筏嘗試,但都未能穿越黑潮而失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