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建屋有一套 金門辦家廟大木架棟展幫你揭秘

0

金門縣的瓊林里,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金門縣文化局最近以「蔡氏家廟大木架棟」作為主題舉辦展覽,展覽期間由7月1日至7月31日止,希望藉此鼓勵大眾親近並認識深具古典文化之美的傳統建築。

金門縣的瓊林里,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金門縣文化局最近以「蔡氏家廟大木架棟」作為主題舉辦展覽,展覽期間由7月1日至7月31日止,希望藉此鼓勵大眾親近並認識深具古典文化之美的傳統建築

金門縣文化局表示,瓊林過去原叫「平林」,但因為這裡人才輩出,小小的村落,出了不少進士舉人,在明熹宗御賜里名為「瓊林」,這裡的居民大多姓蔡。

據了解,在昔日只要有人中進士,就會建造一座宗祠,所以在瓊林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號稱「七座八祠」,包括已被列為國定古蹟的蔡氏家廟(大宗)、六世竹溪公宗祠、十世柏崖公宗祠、六世樂圃公暨十世廷輔公宗祠、六世前庭房宗祠、十一世榮生公宗祠、十六世蔡守愚宗祠等,可說是金門島上宗祠最多的聚落。

金門瓊林是個具備完整性和特殊性的傳統聚落,表現在宗族凝聚力和傳統建築規模方面,其中以瓊林宗祠為特色。此次的特展內容以蔡氏家廟(大宗祖厝)建築精華的大木架棟作為主題,以四個部分的實木模型和影片作為展示項目;針對「榫卯類型」、「疊斗系統」、「三通五瓜」,以及木架構「空間構成」,由小細部至大架構進行解說。

連日來已吸引不少人前往參觀,民眾都對古人不用釘子,只用榫卯等就可以「起大厝」相當佩服。

文化局指出,建築是人類重要的物質文化形式之一,中華建築文化中的精髓,最主要就在木架棟方法和應用上,適應當時當地的生活,以和諧的輪廓,權衡的俊秀偉麗造形,產生出美的建築內涵。透過特展希望將大木結構作為一個敲門磚,為後人留下一份詳實的記錄,進而培養古蹟、傳統建築修復之鑑賞與技術作為兼容目標,眺望詩意棲居的歷史、展望未來。

古人建屋有一套 金門辦家廟大木架棟展幫你揭秘
瓊林蔡氏家廟的祭祖是相當有特色的活動,每次祭典都會吸引很多人到場觀看。圖/蔡清其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