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南新村重審 政大盼只保存3、5棟

0

政治大學化南新村。 記者魏莨伊/攝影 政治大學化南新村的文資身分得而復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本月1日重新會勘,政大校長郭明政首度出面發表看法,重申只願意保存其中「3、5棟」,並說「特定人情感重要,但眾多學子教育更重要」。文化局表示,尊重政大意見,也盼政大理解文資委員對文資審查的獨立與依法判斷。

化南新村重審 政大盼只保存3、5棟
政治大學化南新村。 記者魏莨伊/攝影

政治大學化南新村的文資身分得而復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本月1日重新會勘,政大校長郭明政首度出面發表看法,重申只願意保存其中「3、5棟」,並說「特定人情感重要,但眾多學子教育更重要」。文化局表示,尊重政大意見,也盼政大理解文資委員對文資審查的獨立與依法判斷。

郭明政昨受訪說,文化問題要全民共同負責,為讓學校繼續發展,他所言「就是貫徹政大一貫的主張,追求雙贏」。

化南新村逾50年歷史,曾匯聚名人,政大因校地不足,原計畫拆除30棟中的22棟興建法學院和學人宿舍。居民為此奔走2年,去年年初,該案在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登錄聚落建築群,全區保留,規模達1萬2000多平方公尺。

但事後政大訴願成功。今年4月12日,北市法務局訴願委員考量程序等問題,同意撤銷原處分,要求此案須另為處分,目前化南新村為暫定古蹟,由文資會二度審議中。

有文資委員表示,「文資價值部分應是沒有問題」,也曾有文資案敗訴再重新補正的先例。不過,1日會勘時,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學人宿舍是政大命脈,法學院12年計畫與募款因文資案「付諸東流」,拜託市府撥8000坪到1萬坪給政大開發,強調「特定人情感重要,但眾多學子教育更重要」,盼尋求雙贏。

郭還說,「沒有的話,台北市政府你就給我雙倍地,3千坪就給我換6千坪」,強調這是政大唯一臨路、最靠近捷運、可以蓋500戶的地,不然「就賠償我200億」。他呼籲北市府「200億編出來,我就全交給你讓你去管」。

文化局表示,政大校長當日陳述,文化局及文資委員均已聽到及理解,惟仍請政大亦能理解文資委員對文化資產價值審查之獨立及依法之判断。

化南萬興願景團隊則表示,2015年9月萬興里辦公室提報化南新村為文化資產以來,近4年的公民對話,化南新村已不僅是政大宿舍、社區地景,更逐漸轉化為重要的教育資源,他們期待政大落實社會責任,而非將重要的文化資源視為「發展的累贅」,軟性喊話「對學校仍抱有很高的期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