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濕地賞蟹超夯景點! 市府加強防溺救生

0

民眾騎乘腳踏車意外跌落沙洲,環境解說志工以救生桿將受困民眾救起。圖/消防局提供 新竹市香山濕地賞蟹步道自去年開放參觀,已成為超夯景點,為守護賞蟹民眾的安全,市府消防局、產發處與海巡第八岸巡隊今共同辦理防溺救生演練,針對遊客跌落步道受傷溺水、騎乘腳踏車意外跌落沙洲救援、民眾於步道上釣魚打入海中等7種情境模擬,希望能強化救援能力與防範溺水事故發生。

香山濕地賞蟹超夯景點! 市府加強防溺救生
民眾騎乘腳踏車意外跌落沙洲,環境解說志工以救生桿將受困民眾救起。圖/消防局提供

新竹市香山濕地賞蟹步道自去年開放參觀,已成為超夯景點,為守護賞蟹民眾的安全,市府消防局、產發處與海巡第八岸巡隊今共同辦理防溺救生演練,針對遊客跌落步道受傷溺水、騎乘腳踏車意外跌落沙洲救援、民眾於步道上釣魚打入海中等7種情境模擬,希望能強化救援能力與防範溺水事故發生。

消防局長李世恭指出,夏季來臨,民眾喜歡戲水消暑,消防局都會進行各項防溺措施,針對竹市重點水域或海域加強巡邏勤務宣導民眾安全觀念,制止或勸離不安全的水域活動,防範溺水事故發生。

李世恭說,本次針對賞蟹步道可能發生的情況進行7種情境模擬演練,包括遊客跌落步道受傷溺水、騎乘腳踏車意外跌落沙洲救援、民眾於步道上釣魚打入海中,戲水後有肢體無力及氣喘情形、未注意潮汐變化受困海中、步道嬉戲奔跑時不慎跌傷及散步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情形等,救護人員會駕駛沙灘車攜帶掛梯至現場架設救生,或以水上摩托車、救生圈、魚雷浮標、救生杆與拋繩槍拋送救生衣,或運送浮水繩拉回受困民眾等方式進行搶救。

另外,李世恭說,今天的演練也針對國人近年來常發生的急性心肌梗塞疾病,特別規劃使用最新12導程心電圖機、自動心肺復甦機、AED等救護器材進行綜合情境演練。

產發處長吳甲天表示,香山濕地賞蟹步道自去年開放,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賞蟹,這對生態環境教育有很大的意義,今年邀請消防局依過去實際救援經驗,加入產發處的員工及環境解說志工進行演練編排,一同為前來賞蟹民眾的安全做最完善整備。

吳甲天提醒,民眾沿著賞蟹步道觀賞多種螃蟹時切勿在步道上奔跑嬉戲,人潮多時也要避免推擠,以免造成落海意外。另外,在賞蟹步道開放後,漲潮前後2小時將封閉步道,藉此避免因漲潮而影響觀蟹,也維護民眾觀蟹的安全。

香山濕地賞蟹超夯景點! 市府加強防溺救生
民眾於步道休憩散步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情形(AMI),救護人員急救送醫。圖/消防局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