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埔違規業者就地合法?丁守中:鋸箭法無法解決問題

0

台北市五分埔商圈擁有眾多服飾店,但礙於路寬不到法定標準,許多業者違規使用,加上網購興起,商圈人潮不如以往,北市府最近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計畫放寬零售業、批發業進駐,以符合使用現狀並促進商圈發展,全案仍要經台北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討論,最快1年後才能讓業者就地合法。

北市五分埔商圈擁有眾多服飾店,但礙於路寬不到法定標準,許多業者違規使用,加上網購興起,商圈人潮不如以往,北市府最近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計畫放寬零售業、批發業進駐,以符合使用現狀並促進商圈發展,全案仍要經台北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討論,最快1年後才能讓業者就地合法。

前立委丁守中今天臉書指出,信義區的五分埔曾是國內最大成衣服飾批發地,商業活動密集,至今仍有近千商家聚集。但當地土地使用分區除鄰近松山路一側部分面對商業區外,其他都是住宅區,路寬多不符法定標準,許多業者違規使用,道路狹窄,也妨礙消防車進出,無論公安或商圈發展都深受影響。

丁守中認為,目前市府打算透過放寬零售業、批發業進駐等方式,盡可能讓業者就地合法。他覺得這根本只是鋸箭法,把現狀合法,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公共安全、擁擠侷促、及帶動商圈整體轉型發展問題。

丁守中說,解決問題不能只是就地合法,還要讓商圈發展有未來性、前瞻性,市府的就地合法無法解決商圈日趨沒落的趨勢。台北市寸土寸金,要帶動城市發展,創造商圈新風貌,勢必要從都市更新的角度,將現有商圈土地分區使用直接變更為商業區,透過容積的大幅放寬,才能帶動更多投資,加速都市更新,也能讓更多元的商業型態進駐,吸引服飾設計相關的年輕工作者及相關文化創意產業進駐,如此才可促進整體地方繁榮發展。

丁守中表示,我們常羨慕韓國首爾東大門商圈能一飛衝天、再振傳統產業榮景。關鍵在於,首爾市府絕不只是就地合法的鋸箭思維。

五分埔違規業者就地合法?丁守中:鋸箭法無法解決問題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五分埔商圈,全盛期多達1300家店,堪稱國內最大成衣服飾批發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