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霧社事件 馬赫坡古戰場 投縣登錄史蹟

0

馬赫坡古戰場有戰壕與防禦用的砌石墻。 圖/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發生在1930年霧社事件是原住民抗日最慘烈的一役,其中馬赫坡古戰場,最近經南投縣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通過登錄為「史蹟」,成為全台首處史蹟類文化資產,為霧社事件留下歷史見證。

見證霧社事件 馬赫坡古戰場 投縣登錄史蹟
馬赫坡古戰場有戰壕與防禦用的砌石墻。 圖/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發生在1930年霧社事件是原住民抗日最慘烈的一役,其中馬赫坡古戰場,最近經南投縣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通過登錄為「史蹟」,成為全台首處史蹟類文化資產,為霧社事件留下歷史見證。

賽德克族的地主孔明德同意土地提報為史蹟;他說,希望把這塊地保留,讓下一代族人能了解賽德克歷史。

南投縣文化局表示,這次審議馬赫坡古戰場暨運材古道,會勘時清晰看見戰壕與防禦用的砌石牆;運材古道路徑雖已經雜草掩埋,但有賽德克族人清楚指認。

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長羅利財說,馬赫坡戰場是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霧社群)的傳統領域,當年為了反抗日人剝削,族人群起武裝抗爭、犧牲慘重,提報為文化資產保護珍貴史蹟,也希望下一代能重視並保護山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