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業園區 農委會不排除自營

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中)與立委江啟臣(前排右)等人到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現勘,討論營運管理對策。 記者陳秋雲/攝影

東勢林業園區 農委會不排除自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中)與立委江啟臣(前排右)等人到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現勘,討論營運管理對策。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從105年促參招商,經歷3次流標,仍無進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受立委江啟臣邀請前往勘查,表示將增訂3年營運計畫,且不排除由政府自行編列預算自主營運,為文化園區活化露出一線曙光。

江啟臣爭取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活化多年,力推政府直接編列預算,由農委會自主營運。江啟臣表示,農委會103年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推動此案,但從啟動到公告,到公開招摽就花兩年時間,好不容易開標,又遇上促參法修正,申請人發生資格問題,來來去去3度流標,回到原點。

另台中市政府今年6月14日公告占地15公頃的林業文化園區為「文化景觀」,相關整建工程須受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主管單位依文化景觀的「保存維護計畫」須費時辦理修復再利用,東勢林管處預定明年10月前完成「保存維護計畫」送市府核定。

江啟臣說,他多次在立法院向農委會表達強烈不滿,要求回到編列預算自主營運方向,加速園區活化,因此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園區會勘,找解決策略。

陳吉仲回應,農委會將與市府協調,先就園區非文化景觀部分增列預算活化,增訂3年營運計畫,希望立法院支持。另在完成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後,研擬新的營運活化辦法,不排除自行編列預算自主營運。

陳吉仲表示,完成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還有一段時間,研擬營運活化辦法前,應先就園區非文化景觀部分增列預算活化,結合木業與東勢高工產業合作,加強木藝教育與傳承。另編列預算增訂3年營運計畫。

江啟臣還建議考慮解除圍牆,加強連結園區與在地社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