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 北市府讓步 擬「剔除區徵」

0

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紛爭不休,北市府擬訂「剔除區徵」草案,昨晚舉辦意見交流會,自救會主要幹部皆婉拒出席。記者張世杰/攝影

社子島開發 北市府讓步 擬「剔除區徵」
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紛爭不休,北市府擬訂「剔除區徵」草案,昨晚舉辦意見交流會,自救會主要幹部皆婉拒出席。記者張世杰/攝影

辦意見交流 自救會未出席

北市社子島開發案紛爭不休,當地自救會近一個月內數度抗爭「拒絕區段徵收」,北市府決定讓步,擬訂「剔除區徵」草案。為此,北市府昨晚舉辦意見交流會,自救會主要幹部皆婉拒出席,場面尷尬冷清,議員也質疑,居民訴求長達4年,如今北市府政策轉彎、態度放軟,根本是選舉考量。

根據北市府資料,社子島開總發面積約302公頃,2016年普查全區多達2480個門牌;至於「剔除區徵」面積約17.78公頃、577個門牌。

昨晚意見交流會,市府顧問周榆修也到場,但僅少數民眾登記發言,令不少官員錯愕,有民眾表示,由於通知會議太過倉促,導致自救會成員才都不出席,並提到「剔除區徵」草案的條件太過嚴苛。

為回應自救會屢次抗議及訴求,北市都發局表示,在不影響社子島防洪空間、都市計畫下,暫框出9處「再發展區」,若符合4大條件,包括剔除基地必須完整、面積大於500平方公尺、鄰接計畫道路,且剔除範圍內所有權人同意比率過半,就能申請剔除區徵。

一旦確定剔除區徵,民眾就無法承購、承租專案住宅,可自行都更重建,但也必須自行整合、建置排水設施等;另外,未來社子島「住宅區」容積率分別為120%、160%、225%,但剔除區徵的容積率僅有120%,利弊皆有。

北市副秘書長李得全表示,陳抗是人民權利,市府也尊重,所以舉辦意見交流會,並全程直播,希望傾聽大家聲音;地政局長張治祥則說,今年4月公聽會,北市府打算解釋剔除區徵,但當天民眾發言踴躍,沒機會說明。

議員質疑政策轉彎 是選舉考量

針對北市府讓步,國民黨議員汪志冰指出,民眾並非近期才提出訴求,若「剔除區徵」方案合法、可行,為何市府要浪費前面4年?去年九合一大選,市長柯文哲在社子島大輸3000多票,她質疑選舉考量,才政策急轉彎。

民進黨議員鍾佩玲表示,在地有不同聲音,一派希望加速開發,另一派擔心開發倉促,如今市府總算釋出善意,但在不影響都計主要計畫前提下,能剔除區徵的範圍很少,居民是否埋單,恐仍有一段路要走,也盼北市府多溝通,減緩居民疑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