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府教育處長黃錦能上任 首位退休參議回任一級主管

0

竹市府教育處長黃錦能新官上任。記者張雅婷/攝影 竹市府教育處長黃錦能新官上任,他也是新竹市長林智堅口中那位被林智堅請益「如何當位好市長」的幕後人物,當時黃錦能用一張A4紙寫下的6項建言,至今仍被林智堅視為珍寶,並一直放在他的公事包中,林智堅曾說,每每施政上遇困難都會拿出來讀,隨身攜帶在公事包提醒與警惕自己,去年林智堅在連任就職典禮上,也公開朗誦其內容並自我提醒。

竹市府教育處長黃錦能上任 首位退休參議回任一級主管
竹市府教育處長黃錦能新官上任。記者張雅婷/攝影

竹市府教育處長黃錦能新官上任,他也是新竹市長林智堅口中那位被林智堅請益「如何當位好市長」的幕後人物,當時黃錦能用一張A4紙寫下的6項建言,至今仍被林智堅視為珍寶,並一直放在他的公事包中,林智堅曾說,每每施政上遇困難都會拿出來讀,隨身攜帶在公事包提醒與警惕自己,去年林智堅在連任就職典禮上,也公開朗誦其內容並自我提醒。

新竹市府人事處表示,黃錦能成長於苗栗縣,自73年參加特種考試臺灣省基層公務人員考試錄取,在新竹市政府公務生涯長達31年,其中擔任參議一職有16年之久,是新竹市擔任參議最久第一人,可說是「前無古人」,好學不倦的他,自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畢業後,還在公務之餘,仍繼續到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進修碩士,為市政工作注入新觀念。

因為黃錦能的專業和敬業,深受長官的倚重及信賴,市長林智堅常用「市府活字典」形容,他表示,黃錦能好比「市政老仙覺」,專業謹慎的做事態度,認真負責的服務精神,值得同仁學習。

而黃錦能當時給林智堅的6點建議,包含「政通人和」,要兼聽,勿偏信,施政應情理法兼顧;更要「善待員工」、要做「讓民眾有感的服務」,以「民無信不立」凝聚民眾對市府的信任感;也以「勸導改善為先」,處罰只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更要「傾聽與溝通,化阻力為助力」。

曾有市府同仁說,天下有兩關最難過,「一個是山海關,另一個就是黃錦能這一關」,由於他對每件公文謹慎細讀,遇有疑處,會直接與承辦人員詢問,承辦人員接到黃錦能的電話常常很緊張,但也對他專業謹慎的做事態度感到佩服,「黃錦能蓋下的每個章,就如同品質保證一般。」

105年從參議身份退休後,黃錦能一直過著悠閒生活,他的人生清單中三件事,包含騎單車環島旅行、登玉山與泳渡日月潭」,而他已完成登玉山2次、3次單車環島行,並在老家種菜過著養老生活,還透露自己是重機愛好者,家裡還有2輛重機讓他可以騎車遨遊各地。

直到今年,他說好不容易享受著退休生活習慣了,林智堅又悄悄上門拜訪請託他接任教育處長,一開始他並不願意,後來林智堅找了3次,讓黃錦能思考,「或許是老天還有使命要我完成」,端午時節時才點頭答應接下職務,也成為竹市府首位退休者以政務官身份回任的一級主管。

竹市府教育處長黃錦能上任 首位退休參議回任一級主管
林智堅曾在5年前向黃錦能請益如何當好市長,黃錦能用一張A4紙寫了6大建言給林智堅,至今仍一直放在林智堅的公事包中被珍藏著。圖/新竹市府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