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營養午餐有機蔬菜 9月起改北農供應

0

台北市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每周一次有機蔬菜,原本由各校自辦,從新學年度起將改由北農公司負責統籌供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營養午餐有機蔬菜 9月起改北農供應
台北市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每周一次有機蔬菜,原本由各校自辦,從新學年度起將改由北農公司負責統籌供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每周供應一次有機蔬菜,原由各校自行採購、招標找廠商辦理,卻遭質疑自辦品質難把關,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也認為自辦成本高。市府決定新學年度起改由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建置線上蔬菜訂單系統,統整各校需求並供應有機蔬菜,系統預計9月上線。

北市府於105、106學年度陸續推動國小、國中營養午餐,每周供應一次有機蔬菜,每年約花6000多萬元補助222校,根據教育局統計,107學年度單日最大訂餐人數約15萬9145人。

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長許裕陞表示,過去各校自行採購有機蔬菜給中央廚房時,必須尋找相關認證的業者供貨,但個別需求量少以致成本也比較高,有時還會遇天災供貨量不穩,貨源品質缺乏統一規範,契約也難把關,有的團膳業者考量成本問題,不願投標。

許裕陞說,為了解決營養午餐有機蔬菜供貨與品質等疑慮,同時配合推廣有機農產政策,市府產業局、教育局近2個月來與北農公司、餐盒公會、學校及家長代表開會討論,確定由北農公司在7月底前建置「「線上蔬菜平台訂單系統」,未來統整各校需求並供應至少6種有機蔬菜,每周輪替1種給各校。

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指出,有機蔬菜價格約是一般蔬菜的2到3倍,在政府補助有限情況下,對業者而言負擔不小,將來由北市最大的蔬菜產銷管理公司,交由有45%為官股的北農負責統籌,不但能確保供貨穩定,減輕成本,對供貨者的把關與違規處罰等也相對有經驗。

北農公司總經理翁震炘表示,新北、桃園早有類似「蔬菜平台」系統,預估建置北市的系統約200、300萬元,接下來還會與各校討論使用者需求,也預計找多處有機蔬菜產地契作,預約下單,確保供貨與品質。

對於營養午餐有機蔬菜是否提高補助?許裕陞說,9月新學年度起暫時維持6600多萬元,後續是否增加供應次數與補助,會視辦理成果與資源再評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