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後…琉球鄉學校校長 4所「自家人」

0

出身小琉球的國中校長蘇傳桔(中間戴眼鏡者),打從在琉球國中當主任時就是當地的最佳解說員。 圖/蘇傳桔提供

今年八月後...琉球鄉學校校長 4所「自家人」
出身小琉球的國中校長蘇傳桔(中間戴眼鏡者),打從在琉球國中當主任時就是當地的最佳解說員。 圖/蘇傳桔提供

屏東縣琉球鄉人口約1萬多人,鄉內有4所國小及1所國中,今年8月以後,除了全德國小外,其餘學校都是由小琉球人當校長,出身小琉球的國中小校長(含退休)迄今已超過30人,校長們分析,主要因漁民家庭多半不願孩子再討海過苦日子,鼓勵孩子唸書,使得「琉球校長」特別有名。

屏縣新埤國中校長蘇傳桔是小琉球人,8月就要回鄉接任琉球國中校長,他說自己是琉球國中畢業,大學時即立志要回鄉當校長,學成後回母校當老師、升主任,如今又以第一志願申請回鄉當校長,心情興奮又複雜。

65年次的他對小琉球的產業生態十分了解,他說自己並不想到老才還鄉,而是希望把握機會回鄉服務,帶著當地孩子好好認識家鄉。

琉球國小校長張簡振豐、白沙國小校長田永成、8月將接任天南國小校長的陳國民都是琉球鄉人,張簡振豐是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長,他說兒時在小琉球走出家門就能仰望滿天星星,打開天文視野,正是家鄉給他的啟發。

還有白沙國小校長田永成為鼓勵孩子們了解大海、了解故鄉,近年力推划獨木舟環小琉球島,過去有離島保送生名額,每年一定有一位保送生回小琉球服務,然後慢慢成為校長,可能在前輩影響下,出身小琉球的校長才愈來愈多。

蘇傳桔也說,討海人生活辛苦,危險性高,他父親從小就告訴他和兄弟姐妹「能讀多高就讀多高」,可能是漁民家庭都希望孩子不要再靠大海維生,加上同儕之間影響,才讓小琉球出校長的名聲不脛而走。

據校長們估計,出身小琉球、目前還在職的校長至少有10多人,若加上退休校長,應該超過30人,這群來自離島的校長每年不忘聯誼,傳承小琉球精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