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關「有顧慮」 北市屋頂種電卡卡

0

北市105年起推動屋頂種電,在學校、機關等公家單位場域建置太陽光電板。 圖/產業局提供

公家機關「有顧慮」 北市屋頂種電卡卡
北市105年起推動屋頂種電,在學校、機關等公家單位場域建置太陽光電板。 圖/產業局提供

北市105年起推動屋頂種電,與太陽能廠商合作,在學校、機關等公家單位場域建置太陽光電板,去年產業發展局就規畫58處機關屋頂種電,並盤點合適場地供得標廠商建置,但包含市場、停車場及美術館等單位卻各有擔憂,有的同意後還反悔,使廠商原定建置容量可達4500到5000瓩,最後發現只能達約4000瓩。

北市近年力推太陽能,由市府提供場地,廠商負擔所有建置成本,售電所得10%則歸市府;不過,廠商指出,原先市府盤點可建置的機關屋頂,多數有陰影多或有水塔、屋凸、空調水冷機等設施,加上各單位於施工前才提出顧慮甚至喊卡。

例如台北市立美術館出具「建築改良物所有權使用同意書」,但在公司備好約200萬元的太陽能光電設備後卻又不同意;種種情況都讓可用空間減少、建置期程拉長,已難以達原定4500瓩以上的最佳目標。

北美館發言人高子衿則說,美術館頂樓過去就曾發生新設電信基地台後,被民眾投訴有礙觀瞻、影響美感;這次也提醒廠商顧及建築美感,最後因廠商設計不符需求才不同意。

除美術館設置「卡卡」,產業局公用事業科長何明育也坦言,花木市場、濱江市場、市立體育館、洛陽停車場等單位也都擔心工程造成漏水、超過飛航高度限制、屋頂載重不足等意見,也都協調盡量解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