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缺工友 校長兼撞鐘 好處是:避免人事紛擾

0

學校工友遇缺不補造成校園環境整理等庶務,須由教職員處理或協商社區幫忙,有校長認為,缺工友確實造成困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園缺工友 校長兼撞鐘 好處是:避免人事紛擾
學校工友遇缺不補造成校園環境整理等庶務,須由教職員處理或協商社區幫忙,有校長認為,缺工友確實造成困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校工友遇缺不補造成校園環境整理等庶務人力短缺,工作落到教職員身上,出現「校長兼撞鐘」的情形,新竹縣有學校總務主任兼工友,工作繁重4度請辭,有校長認為,學校工友具有難以取代的功能,缺工友確實造成困擾。

新竹縣府綜合發展處指出,全縣20所學校沒有工友,已接獲不少學校反映許多原本由工友負責的工作,如除草、水電等都必須交由老師處理,造成老師工作負擔加重。

新竹縣長安國小校長陳麗卿說,學校的工友2年多前屆齡退休,因遇缺不補,學校也沒有額外的經費請人協助,工友的工作只好由老師或請家長、社區居民幫忙,但老師還是要以教學為主,有些工作只好暫緩,如除草、送文件等,有空再處理。

鳳岡國小校長余媛宜表示,已2年多沒有工友了,工友的工作交給總務主任幫忙,由於雜務多又辛苦,等於做雙人份的工作,總務主任甚至請辭4次,但苦於人力不足,只好盡力慰留,但有些專業例如水電等,老師不一定會,沒有工友,老師只好慢慢摸索,看多了一些簡單的水電設備故障,還是可以自己解決。

苗栗縣一名偏鄉小校校長指出,工友幾年前調離後,因學區務農人口居多,時間較彈性,聘雇家長當鐘點工還算方便,協助除草或剪樹等粗重整理工作,有時家長「半做半相送」,幫了不少忙,往年校園有替代役,但粗重環境整理等工作並非替代役的義務,肯不肯幫忙全看役男態度。

這名校長指出,學校沒工友可說「利弊互見」,有的學校工友因有人事背景入校服務,僅有處理一般事務能力,校園整理工作根本幫不上忙,也有的工作態度不佳,反成「尾大不掉」的頭痛人物,有的大校工友多,還有派系糾紛,總務主任最害怕管理工友。

也有校長認為,學校工友難以取代,例如修剪植栽、搬運重物等粗重工作,不可能讓學生處理,且校工多是在地人,往往是社區與學校聯繫溝通的重要管道,校方與社區能更密切溝通,學校沒工友確是一大問題。

發佈留言